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屈永仙]傣族口头传统中的诗歌韵律与曲调分析
以德宏、西双版纳和新平傣族为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作者:屈永仙

  内容提要:傣族是一个喜爱诗歌的民族,在诗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特定的韵律和曲调。常见的韵律是“腰脚韵”,而曲调则多种多样。西双版纳、德宏等受到佛教影响的傣族一般都有文字,因此有口头诗歌和书面诗歌。而没有受到佛教影响的元江、红河流域的傣族则仅有口头诗歌。古老的口头诗歌不仅诗行简短,还充满了连环韵,演唱时朗朗上口。西双版纳傣族已经发展出职业化的歌手“章哈”,其他地区的傣族则没有歌手,或者只有半职业化的歌手“摩哈”。 

  关键词:口头诗歌,演唱,腰脚韵,章哈

 

>>阅读全文

文章来源:《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