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与毛泽东论神话的比较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陆学明

  马克思主义的神话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美学、文艺学的重要组成部份。马克思的经济学经典文献 《 <政治经济学批判 导 言》 下均简称 “ 导言” 和毛泽东同志 的著名哲学著作《矛盾论》第五节, 应着作是马克思主义神话理论的代表作。

  在这两篇著作中, 马克思和毛泽东分别就古代神话的本质、特征, 神话的产生与消亡规律等问题, 作了系统而完备的论述, 涉及到艺术与现实、艺术美与现实美、物质生产与艺术生产的关系等许多重要问题。

  现行的一些大学文科教材、文学理论专著,以及一些文学理论文章, 往往把马克思和毛泽东的以上论述, 或作简单的类比, 或不加区别地在同一意义上引述, 或相互代替。笔者对此不敢苟同。

  本文略陈管见,以就教于同志们。

 

>>>阅读全文

文章来源:《新疆社会科学》1985年 第3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