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王尧 (汉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博士
籍  贯: 北京
职  务:
职  称: 副编审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王尧,副编审。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领域为民间文学、少数民族文学、民俗学。

  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中国文学批评》《民俗研究》《民族艺术》《西北民族研究》《中国文化》《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报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

 

  一 文章选列

  《民间寓言的完型要素》,《中国文学批评》2022年第4期。

  《论民间故事的计量单位——核心序列》,《西北民族研究》2022年第3期。  

  《民间叙事的层级与名—动词性二维系统》,《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

  《“我”与“他”的距离——〈俗世俗民〉导读》,《文艺争鸣》2021年第7期。

  《神灵后裔的身世传说与信仰发生期的动力机制》,《民族艺术》2020年第1期。

  《霍山神父子的传说》,《文史知识》2019年第11期。

  《民间传说研究70年》,《民间文化论坛》2019年第4期;收入叶涛主编《新中国民俗学研究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

  《“女性调查者”:学术共同体中的性别他者?》,《民族文学研究》2019年第1期。

  《〈“传说动力学”理论模型及其反思〉问答、评议与讨论》(合撰,第一作者),《民族艺术》2018年第6期。

  《传说的框定:全国性神灵的地方化——以山西洪洞地区的杨戬二郎信仰为例》,《民族文学研究》2018年第3期;收入万建中主编《2018民间文艺研究论丛年选佳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8月。

  《传说》,《民间文化论坛》2017年第4期“关键词”栏目。

  《地方戏曲的口头程式——以京西门头沟区柏峪秧歌戏为例》,收入《哲勒之思——口头诗学的本土化实践》,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生命树·林中路——“民间叙事的形态研究”问答、评议及讨论》(合撰,第一作者),《民族艺术》2017年第1期。

  《<史记>王泽三神考——兼谈民间信仰中的神灵指代规则》,《中国文化》2016年第1期。

  《山西洪洞地区二郎传说与信仰调查报告》,《民间文化论坛》2016年第2期。

  《信仰资源的建构与首次分配》,《民俗研究》2015年第6期。

  《凡人成神的传说模式》,《民族文学研究》2015年第5期。

  《传说与神灵的地方化》,《民族艺术》2015年第5期。

  《新编的地方主流性传说之研究——以湖南永州的尧舜传说为中心》,《民间文化论坛》2012年第六期。

  《内部写本与地方性传说》,《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5期,《文化研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2年第2期转载。

  《姐妹娘娘:作为游神仪式支撑的尧舜传说——以洪洞县“接姑姑迎娘娘”仪式传说为例》(合撰,第二作者),《民族文学研究》2010年第一期。

  《柏峪秧歌戏——濒临失传的山村古韵》(上、下),《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2月3日、10日,第7版。

 

  二  编写出版

  1.《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精粹: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卷》(独编,34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2年3月。  

  2.《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精粹: “一带一路”国家的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 (副主编,56.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8月。

  3.《北大段子》(合编),天地出版社,2012年4月。

  4.《中国牛郎织女传说·民间文学卷》(合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获山东省文化厅颁“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已结题。

  2. 主持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7批面上资助”,已结题。

  3.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少数民族文学卷》编写修订。

  4. 参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课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跟踪研究(2019—2020)”项目。

 

  四  学术兼职

  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

  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

  《中国民俗学年鉴》编辑;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辑专家委员会”民间传说专家组成员;

  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兼职研究员;

  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2023年3月更新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