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张多 (回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文学博士(中国民间文学)
籍  贯: 云南昆明
职  务:
职  称: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张多,男,回族。19896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 

  2011年于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14年于云南大学文学院获得法学(民俗学)硕士学位,2017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中国民间文学专业,师从杨利慧教授)。2016年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民俗学与民族音乐学系(Department of Folklore and Ethnomusicology)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为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神话学、西南少数民族研究。工作语言为汉语、英语。有论文、译文、评论数十种在多种权威学术期刊、报纸、网站、新媒体刊布。有多篇论文被收入前沿学术文集。在中国、美国、日本等举办多场次学术演讲(讲座)。在若干境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和主旨演讲。参与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内外学术兼职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2012-),理事(2014- 

  美国民俗学会会员(2016- 

  中国民俗学网·民俗学论坛学术编辑团队核心成员(2011- 

    

  学术奖项与荣誉(部分) 

  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 

  2015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 

  201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 

  中国民俗学会生命树奖,2014(中国民俗学会) 

  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3(中国科协、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6(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学位委员会) 

  第十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2015(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第九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2014(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第七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特别评审奖”,2013(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017(北京师范大学) 

  首届云南省高校“野草文学奖”一等奖,2013 

 

  论著目录

 

  著作、文集

  《徽州南屏雨》,收入宋颖、陈进国主编:《鹤鸣九皋:民俗学人的村落故事》,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7月。

  《悲伤的田野:突发事件的伦理反思》,收入郑少雄、李荣荣编:《北冥有鱼:人类学家的田野故事》,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年9月。

  《作为意识形态的风俗观》,收入张勃主编:《中国人的风俗观与移风易俗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6月。

  《田野突发事件与田野伦理——以一次田野“奇遇”为个案》,收入施爱东编:《作为实验的田野研究:中国现代民俗学的科玄论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5月。

  《中国民俗学年鉴2015》,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撰写部分章节。

 

  教材

  《国学经典》(两卷)(主要撰稿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

 

  论文(部分)

  •张多:《遗产化与神话主义: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地的神话重述》,《民俗研究》2017年第6期。(CSSCI)附件1

  •张多:《“我就是圣诞老人”:美国俄勒冈州的圣诞节与民众生活》,《民间文化论坛》2016年第6期。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5402

  •张多:《女娲神话重述的文化政治:以遗产化运动为中心》,《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8期。(CSSCI)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4716

  •张多:《田野伦理与田野突发事件:以一次田野“奇遇”为个案》,《民间文化论坛》,2014年第6期。附件2

  •张多:《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信仰民俗的变迁与转型——以昆明龙村为例》,《民间文化论坛》,2014年第4期。附件3

  •张多:《边境哈尼族村落文化变迁的时间机制:以云南省江城县龙富村为例》,《红河学院学报》2013年第6期。附件4

  •张多:《[ja]类应诺词的比较语言学研究》,《茶马古道研究集刊》第3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附件5

 

  译文

  •(美)罗杰•吉奈里、(韩)任敦姬 著,张多 译,彭牧 校:《当代韩国孝道的变迁》,《民间文化论坛》,2015年第3期。附件6

 

  学术评论

  •张多:《古典新诠:刘惠萍的神话文献与图像研究——兼及对神话文献方法的反思》,《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第11期。附件7

  •张多:《神话学史的索引式研究:〈中日学者中国神话研究目录总汇〉阐微及勘误》,《贵州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年第4期。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5734

  •张多:《民俗学视角对敦煌艺术研究的新洞见:评邝蓝岚新著〈敦煌壁画乐舞〉》,《民间文化论坛》2016年第5期。附件8

  •张多:《朝向当下的神话学实践:评〈现代口承神话的民族志研究——以四个汉族社区为个案〉》,《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第16辑,商务印书馆,2015年。(CSSCI)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4144

  •张多:《迈向中国民俗学新的征程——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暨2014年年会综述》,《民俗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附件9

  •张多:《中国神话研究的民俗学派:杨利慧的神话学思想及其实践》,《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5期。附件10

 

  短篇书评

  •张多:《中国古典神话的当代重述需要文化创意——评严优〈诸神纪〉》,《文汇报•文汇书评周报》,2017年11月27日。

  http://ex.cssn.cn/ts/ts_wxsh/201711/t20171127_3755084.shtml

  •张多:《〈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评论),《民间文化论坛》,2017年第3期。附件11

  •张多:《〈中国民俗学史〉》(评论),《民间文化论坛》,2015年第5期。附件12

 

  其他媒体文章

  •张多:《酉鸡有吉: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禽类》,《人民日报》,2017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第七版。

  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17/0128/c1008-29052170.html

  •张多:《让你的身体熟悉这片土地》,《中国海洋大学报》第1908期, 2015年9月。(“田野采风”栏目开栏文章。)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3861

  •张多:《他乡的中秋:全球化时代的中秋与个体》,中国民俗学网2016-09-15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14772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