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文日焕 (朝鲜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博士
籍  贯: 辽宁省抚顺市
职  务:
职  称: 教授(二级)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文日焕,男,朝鲜族,1951年8月生,辽宁抚顺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二级)、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 于2016年9月退休。

  文日焕教授于197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语文系朝鲜语言文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从教近四十年来,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兼任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主任(1995—2000)、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2000—2013)等职务,以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二级学科)。主要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第五、六届)中国语言文学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出版政府奖评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中心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文学卷(第三版)副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等。

  文日焕教授主要从事朝鲜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教学。多年来,结合教学及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担任教育部“211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建设、“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与边疆史地研究(基地)等多个省部级以上项目。共出版《朝鲜古典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概论》等5部学术专著和1部合著,发表《神话批评与方法论研究》等50余篇论文,主编《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系列丛书80余部,多次主持过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为进一步推进朝鲜(韩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深入与新编统合教材,构建朝鲜古代神话起源与分类研究的新理论框架,拓展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学理论与民族文学综合比较研究领域,为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和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在相应的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和特有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文日焕教授借助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和行政兼职及同行们的协力,进一步推动了他所负责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科建设。即:2000年获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获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二级学科晋级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2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晋级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等。以此,文日焕教授不仅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为他所从事的研究领域的学科建设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