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金海 (蒙古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博士
籍  贯: 辽宁阜新
职  务: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副处长
职  称: 研究员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金海,男,蒙古族,1963年7月出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人。现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副处长、研究员、博士,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文学艺术家协会第三届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008年9月-2009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访学。

  从事专业:蒙古族文学、蒙古族文化及草原文化研究。访学期间拟研修专业及具体方向:文化学专业。具体方向:文化学理论(文化哲学)及中西文化比较研究。

  访学研修目的: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现代文化学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文化能力和水平,为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草原文化,为我院和我区新兴学科和重点学科——草原文化学学科建设和草原文化理论体系的建构贡献自己的力量。

  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现内蒙古民族大学),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2年和2005年,在内蒙古大学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 1985年8月-1989年9月,在内蒙古师范学院(现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列教研部任教。1989年9月-1992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992年8月-2006年4月,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蒙古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工作。期间2002年9月-2005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攻读在职博士学位研究生。2006年5月至今,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从事科研管理和蒙古族文学、蒙古族文化及草原文化研究工作。

  1992年9月被分配到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至今,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级各类课题7项,出版专著(包括合著)3部,在《光明日报》《民族文学研究》等报刊上用蒙汉文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草原文化研究工程“子项目《草原精神文化研究》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中国新时期蒙古学回顾与反思》。参与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蒙古族文学史》、《蒙古学百科全书·文学卷》、《中国民族文化大关·蒙古族卷》、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蒙古族当代文学思潮研究》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世纪之交的蒙古族当代文学》。

  专著有:《中国新时期蒙古学回顾与反思》(主编,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4)、《草原精神文化研究》(主编,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7)、《蒙古神话的文化解读》(独立完成,待出版)。

  科研成果多次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本人曾被评为第二届全区青年科技标兵。

  现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族神话的人类学研究》(独立承担);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蒙神话的文化阐释》(独立承担)。

  现参与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十五”规划西部重点课题《社会转型时期的蒙古族文学思潮与现象》;自治区民族文化大区建设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工程》和《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国际合作项目《中蒙跨境草原比较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