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陈泳超 (汉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博士
籍  贯: 浙江
职  务: 北京大学中文系
职  称: 副教授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简介:
  1966年1月23日生,江苏常州人。1984—1988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读书,获文学学士学位(论文《冯梦龙真情民歌观》,段宝林教授指导)。
  1988—1991年,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从谈凤梁教授攻读元明清文学,获硕士学位(论文《白蛇传形成土壤的历史层积》)。
  1991—1998年,于南京师范大学学报任编辑,其中1995—1998年从郁贤皓教授攻读先唐文学,获博士学位(论文《尧舜传说总体研究》)。
  1999年起,进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同年晋升副编审职称,2001年4月起,成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员,8月评为副教授职称。

  从大学本科期间即对民间文学、俗文学感兴趣,在屈育德、段宝林教授的指导下,恢复了北京大学民俗学会,任学生部负责人,组织了多次学术活动,并主要负责了北京大学中文系连续几届民俗采风的成果编撰工作,自己也曾在苏州进行过数次民间文学的调查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十年工作期间,积极参与江苏省及吴语协作区的民间文艺活动,曾任江苏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吴歌学会理事等职,发表《傩的本义及正误》等论文二十余篇,参与苏州歌谣集成的最后统稿,长期参与中国第一部区域性民间文学志《江苏民间文学志》的组织、编撰工作,并自费在江、浙、沪一带以及湖南永州等地区进行民间文学的实地调查。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工作期间,集中精力进行“中国民间文学、俗文学现代学术史”的研究,撰写并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同时,对刚完成的博士课题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并于2000年8月,以《尧舜传说研究》为题,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在2001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文艺首届“山花奖”学术类二等奖。在此期间,还在中文系开设本科必修课《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生选修课《中国现代学术史专题研究》等课程。并多次下乡进行田野调查,涉及河北、江苏、山西、青海等多个省份,撰写发表了一批调查报告。从1999年起,先后担任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参与负责该学会的日常事宜。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