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哈焕章 ()
所在社区:
学  历: 大学
籍  贯:
职  务:
职  称: 编审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哈拜(1928年—)是哈焕章的笔名,生于塔城市。1950年毕业于新疆学院外语系俄语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在伊犁地区担任乡党委书记多年,后来曾任民族出版社哈萨克文编辑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主编、编审。除了进行诗歌创作外,在研究和介绍哈萨克族伟大诗人阿拜方面成果颇丰,出版的著作和译著有《阿拜和他的诗》(获1979—1989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成果优秀著作奖)、《阿拜故事诗》、《阿拜诗选》、《阿克利亚》、《阿拜诗文全集》等,还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牧道新歌》。

    哈拜的诗歌作品几乎全是反映哈萨克族草原生活的。他的《小毡房,你好》一诗,回顾了自己与哈萨克族牧民同甘共苦的岁月,表达了对哈萨克族兄弟的深情思念:“小毡房啊/请别嫌我唠叨/按照草原的习惯/我的问候还不算周到。”“我要按照哈萨克古老的风尚/和久别的父老兄弟/心贴心———拥抱。”他的《重来转场路》一诗,深情地咏叹着牧人们千百年来走着的“一条古老的路”,“人类在学会稼穑以前/已经踏上了这条漫长的征途。”这里有“漫长的戈壁/烈日烤焦的沙梁/雪崩洗劫的山谷……”,但“它是我探索人生的/第一本教科书”。诗人如今“看见新的一代/在险峻的牧道上/正跨越惊人的高度”。通过一条转场路,表现了生活前进的步伐。在《牧人的性格》和《草原本色》中,诗人赞颂牧人爱憎分明的情操和草原丰富的内涵。在他的笔下,“伊犁马”的英姿,就是边疆儿女的写照(《寄伊犁马》),草原上沸腾的赛马场景,就是今日牧区生活的缩影(《赛马》)。《姑娘追》为我们细致地描绘了哈萨克族青年男女一场“奇妙的游戏”,《叼羊手》则热情地赞美勇敢骑手在生活中出生入死的英勇表现。哈拜的诗作虽然不多,但是富有清新的生活气息,诗中蕴含着浓浓的草原韵味。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