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方经济--自然资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岩石矿物

  在扎鲁特旗的新华夏构造带,属泥盆系的岩石主要为绢云母岩、角页岩、千岩、砂岩、灰岩等;属石炭二迭的岩石主要为灰岩、页岩、大理岩、板岩等。在构造断裂带有火山岩、凝灰岩等。在辽河沉降带上,属泥盆系和下石炭系的主要有片岩、页岩、角页岩、泥炭岩等;属中上石炭系至二迭系的主要有灰岩、页岩、火山角砾岩;中生代以后沉积的主要是侏罗和白垩系的砂页岩类。

  扎鲁特旗的地质构造体系有多种类型,不同性质的断裂较为发育,火山活动剧烈。复杂的地质构造和岩相变化对矿产埋藏影响很大。目前,已发现和探明的矿点有84处,矿种24种。金属矿藏主要有铁、铜、铅、锌、锡、金、银等,主要分布在乌兰哈达、乌额格其、香山、联合屯等地。非金属矿藏有石英石、莹石、石墨、云母、水晶、冰洲石、化学矿磷、石灰岩、天然碱等,主要分布在罕山、巴雅尔图胡硕、巴彦宝力皋、工农、道老杜、乌力吉木仁等地,其中富裕屯的莹石矿和塔拉营子的石黑矿储量大、品位高、价格贵,开发前景可观。建筑材料有高岭土、黑烁炭、珍珠岩石料、砾石、中砂矿、粘土矿等。

  远在一亿万年以前,该旗遍布高大的古森林,因此煤炭资源丰富,煤种较多。现已探明有8处矿床,总储量4亿吨以上,其中可利用储量1.2亿吨。主要分布在黄花山、联合屯、塔拉营子等地。

  山地

  在全旗众多的山岭上,有许多分水岭,其岭顶称山隘,蒙语称达坝(达板),山隘上可通行的山口称隘口。按其通行状况可分为小路山隘、大军道山隘、乡间路山隘,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中部山区。全旗有名的隘口计71个,其中小路山隘、大车道山隘37个,乡间路山隘34个。其具体分布是,格日朝鲁苏木内:查干呼散达坝、特尼格尔特达坝、多尔佛敖包托达坝、辉森达坝。乌兰哈达苏木内:伊和达坝、亚胡台达坝、哈本达坝。罕山林场内:伊很达坝、毛希嘎达坝、哲楞和达坝、海勃勒根达坝、哈留特达坝、巴润达布散达坝、乌罕达坝、布兰达坝。塔拉宝力皋苏木内:查思登达坝、嘎其达坝、温多尔达坝。巴雅尔图胡硕镇内:查干达坝、阿勒坦达坝、脱里根达坝、德勒特达坝、思着那达坝、色布尔达坝、脱力特达坝。霍林郭勒苏木内:包根达坝、趋瑙浑德达坝、包饶勒吉达坝、达木其格达坝、敖道敏达坝、迪伊勒廷达坝、木伦达坝、浑德伦达坝。好老林场境内:毕合图达坝、柴布达拉达坝。乌力吉木仁苏木内:德勒特达坝。巨日合镇内:巨里黑达坝。阿日昆都楞苏木内:巴洛莫达坝。

  在扎鲁特旗境内的山岭中,有很多山洞,有天然山洞,也有古代人工开凿的山洞。在人工山洞中,多数是为生存隐居或适应战时需要而开凿的。目前发现的共有九处,其中乌兰哈达苏木境内的巴格阿贵洞尚有古代图文。

  山川

  山川系指河流两岸的河泛地、低湿地,又统称河谷平原。它包括高原川地、高平原川地、冲洪积平原(冲洪扇)和台地(山前剥蚀平原)。

  一、高原川地

  高原川地地势高寒,水肥条件好,宜于发展畜牧业生产。扎鲁特旗境内有4块较大的高原川地。

  1、霍林郭勒高原川地,位于霍林河沿岸和敦德诺尔等3个湖泊周围,长约20公里,宽约4公里,面积约12万亩,海拔600米以上,东北东走向。

  2、阿日昆都楞高原川地,位于阿日昆都楞浑德仑河沿岸,长约43公里,宽约2.3公里,面积约14.8万亩,海拔600米以上,东北转东南走向。

  3、乌布日昆都楞高原川地,位于乌布日昆都楞河沿岸的巴雅尔图胡硕镇和乌兰哈达苏木境内,长约28公里,宽约2公里,面积约8.4万亩,海拔600米以上,东北走向。

  4、达拉林高原川地,位于达拉林河沿岸的格日朝鲁苏木境内,长约43公里,宽约1.2公里,面积约7.7万亩,海拔600米以上,西南走向。

  二、高平原川地

  高平原川地水源和气温条件好,宜于农牧林业的发展,该旗境内较大的高平原川地有4块。

  1、嘎亥图高平原川地,位于嘎亥图河沿岸的嘎亥图镇和好老林境内,长约42公里,宽约1.4公里,面积约8.8万亩,海拔200~600米,西北至东南走向。

  2、鲁北高平原川地,位于鲁北河沿岸的鲁北镇、毛都苏木、乌日根他拉农场、海日罕林场境内,长约60公里,宽约2.4公里,面积约21.6万亩,海拔200~600米,西北至东南走向。

  3、白音巨流河高平原川地,位于白音巨流河沿岸的香山乡、香山农场、罕山乡、查布嘎图苏木、巴彦宝力皋苏木境内,长约42公里,宽约3公里,面积约18.9万亩,海拔200~600米,西北至东南走向。

  4、巴彦塔拉高平原川地,位于巴彦塔拉河沿岸的太平山乡和巴彦塔拉苏木境内,长约35公里,宽约1.4公里,面积约7.4万亩,西北至东南走向,海拔200~600米。

  三、冲洪积平原

  冲洪积平原水源气温条件好,适宜于发展农业和牧业。该旗有4处较大的冲洪积平原。

  1、鲁北平原,位于鲁北河下游的冲洪积扇上,在鲁北林场和道老杜苏木境内,长约14公里,宽约4公里,面积约8.4万亩,海拔200~400米,局部地区有沼泽和盐渍现象。

  2、乌额格其平原,位于乌额格其河下游冲洪积扇上,在乌额格其苏木、前德门苏木和乌额格其牧场境内。长约17公里,宽约4公里,面积约102万亩,海拔200~400米。

  3、查布嘎图平原,位于腾格尔河下游的冲洪积扇上,在查布嗄图苏木东部。长约10公里,宽约3公里,面积约4.5万亩,海拔200~400米。

  4、乌力吉木仁平原,位于乌力吉木仁河下游的冲洪积扇上,在乌力吉木仁苏木境内。长约11公里,宽约3公里,面积约5万亩,海拔200~400米。

  四、台地(山前剥蚀平原)

  气温条件好,但干旱缺水,仅适于旱作农业。在扎鲁特旗境内较大的台地主要有3处。

  1、伊和背台地,位于伊和背乡、商品牧场和乌额格其牧场境内。长约15公里,宽约3公里,面积约6.8万亩,海拔300米左右。

  2、嘎达苏台地,位于鲁北镇、嘎达苏种畜场、查布嗄图苏木境内。长约15公里,宽约5公里,面积约11.3万亩,海拔300米左右。

  3、乌力吉木仁台地,位于乌力吉木仁苏木和查布嘎图苏木境内。长约13公里,宽约6公里,面积约11.7万亩,海拔300米左右。

  沙 地

  扎鲁特旗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西北边缘,沙地总面积670.84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26.8%,分布在5个苏木和5个国营农牧林渔场,分别是查布嘎图苏木、乌力吉木仁苏木、道老杜苏木、前德门苏木、巴彦芒哈苏木、嘎达苏种畜场、满都呼林场、红旗渔场、巴彦芒哈林场、乌额格其牧场。南部由沙坨、沼(缓起伏沙地)和甸(丘间洼地)组成,草牧场利用面积454.8万亩,耕地14.04万亩,林地106.36万亩。其中乌力吉木仁苏木的阿拉坦芒哈是较典型的沙地。

  阿拉坦芒哈是科尔沁沙地的一部分,也是西辽河沙丘平原的组成部分,位于乌力吉木仁苏木南部,在乌力吉木仁河以南。其地貌形态以多小丘沙地和多垅沙地为主,海拔高度在302.9~256.8米之间,沙丘相对高度在50米以下,属正在发展的沙漠化土地,以风蚀沙地半固状态为主,总面积约10万亩。主要植被以白榆、山杏、细叶锦鸡儿、蒿类、麻黄、隐子草等中旱沙生植物为主。其中麻黄是该地的主要经济植物。
 
  阿拉坦芒哈为第四系地层,沙地地貌成因类型为第四系现代风成作用和人为破坏植被形成。

  水文(地表水)

  扎旗地表水分布比较均匀,河流、湖泊、水库、涌泉遍布全旗各地。

  一、河流

  全旗境内较大的河共9条,支流有49条,分别属于新开河水系和洮儿河水系。北部的霍林河、乌布尔昆都楞河、阿日昆都楞河属洮儿河水系。中部的乌额格其河、白音巨流河、登岭河(鲁北河)和南部的乌力吉木仁河、达勒林河、巴彦塔拉河属西辽河流域新开河水系。乌力吉木仁发源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其余河流均发源于该旗境内。

  霍林河支流:阿日宝力稿河、明嘎尔吐河、岗嘎河、准布尔嘎斯台河、巴润布尔嘎斯台河、草稿图河、默勒黑图河。阿日昆都楞河支流:敦达哈布希拉河、乌罕那河、额仁台河、希力花河、黑日古河、敖木如河、爱其冷吐河、图默河、吉布吐河、聂仁河、大夫音河、乌兰哈达音河、巴洛英河、楚鲁达板河、沃木伦河。乌布昆都冷河支流:都嘎河、查干扎拉嘎河、色卜尔扎拉嘎河、伊和达坝河、双金河、巴雅尔吐胡硕河、准萨拉河、巴仁萨拉河、布拉克河。乌努格其河支流:吉布图河、尼玛拉吉河、格尔楚鲁河、查干布拉克河、双井河、桑根巴达河、阿金河、郭德布拉格河、沃苏尼河、横河、乌布润阿林河、白音达板河。登岭河支流:塔布呼都格河、马拉嘎河、吉太河、后河、哈尔岔老河、呼浜河、查存河、小黑山河。达勒林河支流:阿来河、格沙河、浩鲁斯脱河、苏井布拉格河。白音巨流河支流:乌兰陶勒盖河、巨日合河、陶和套河、腾格尔河。

  二、湖泊

  扎鲁特旗境内小型湖泊很多,当地人称泡子。全旗有自然泡子90个,总面积38373亩,其中百亩以上的56个,面积37380亩。多数集中于旗南部的乌力吉木仁、道老杜、巴彦芒哈等苏木。泡子的形成主要为两种,一是低洼地多年积水而成,二是河流串通坨坑而成。

  百亩至四百亩的泡子还有39个。乌力吉木仁苏木境内:白泡子、额尔图、嘎那代、核根、围垦队。查布嘎图境内:义和、图布斯格。道老杜苏木境内:加汉敖、温都敖来、哈拉额力格、海林、朝海巴桑、哈达敖、昆都冷、胡勒、胡勒格拉吉尔、巴根色冷、舍伯图、交力嘎代、达布、哈拉额日嘎、格罕套布、义和敖、额力格吐、宝力稿吐、台湾泡子、马林查干、翁根忙哈、马林查干、东朝好尔、西朝好尔、哈拉乌苏、阿都哈嘎、高力本胡都嘎、苏根敖拉,另外还有3个无名泡子。乌额格其苏木有一个无名泡子。嘎亥图镇有一个泡子,名叫哈列日。全旗百亩以下泡子分别分布在:乌力吉大仁苏木1个,道老杜苏木11个,巴彦芒哈苏木13个,前德门苏木5个,嘎亥图镇1个,工农乡1个,毛都苏木2个。

  三、山泉

  扎鲁特旗山泉主要分布在霍林郭勒苏木、罕山林场、阿日昆都楞苏木、格日朝鲁苏木和巴雅尔图胡硕镇。全旗共有山泉67眼,主要水源来自罕山地下水。罕山属于大兴安岭水文地质单元,为山地基岩裂隙水和煤系地层裂隙水,有的山泉成为该旗主要河流的源头。

  全旗主要山泉37眼,分别分布在6个苏木(镇)、场。罕山林场13个,草格图泉、默勒黑布拉格、沙巴尔布拉格、查干台泉、敖仑格栎特泉、登鲁斯布拉格、敖包扎拉泉、拉格水泉、敦德哈布其勒水泉、博木兰扎拉格水泉、布敦霍斯台水泉、呼希格水泉、吞特尔水泉。霍林郭勒苏木15个,沃木仑水泉、浑德仑水泉、沙尔特布拉格、给尔热扎拉格水泉、希热延扎拉格水泉、浑德仑水泉、乌兰嘎查水泉、苏吉布拉格、准布尔嘎斯台水泉、阿尔布拉格、巴润莫斯特水泉、芒给特扎拉格水泉、巴润布尔嘎斯水泉、伊斯木格扎拉格水泉、巴润布尔嘎斯台水泉。格日朝鲁苏木4个,呼滨水泉、苏井布拉格、巴彦胡少布拉格、呼浜水泉。阿日昆都楞苏木4个,沙尔塔拉水泉、布敦扎拉格水泉、敖木鲁图扎拉格水泉、爱其冷水泉。嘎亥图镇1个,桑根巴达水泉。巴雅尔图胡硕镇1个,吉太水泉。

  地下水

  扎鲁特旗地下水主要为大兴安岭山地水文地质区,属于两个单元。

  1、大兴安岭水文地质单元,为罕山地下水和霍林河谷地层裂隙水。罕山地下水又为岩浆岩、火山岩、变质岩裂隙水,属山地基岩裂隙水;霍林河河谷为沙、砂砾石孔隙水煤系地层裂隙水,含水层一般小于8米,以潜水为主,埋藏较浅,潜水丰富。

  2、大兴安岭东南丘陵坡状平原水文地质单元,山势较低,泉水出露多,其出露高度大部分在海拔700米以下。该单元地下水可分两种类型。一类是裂隙水,另一类是孔隙水裂隙水又分为两种,一种是风化带裂隙水,另一种是构造裂又分为两种,一种是风化带裂隙水,另一种是构造裂隙水。风化带裂隙水属于基造裂隙水主要分布在构造碎带上,地下水多属承压水,孔隙水属第四系冲积、湖积潜及承压水,主要分布在河谷(沟谷)和丘间洼地。河谷多为砂砾石孔隙潜水,含水层厚度一般小于5米,水量较大。丘间洼地以孔隙水为主,有的是孔隙水与下部裂隙水共同组成含水层。鲁北镇以南为鲁北河冲积扇,其轴部含水层厚度达14.8~20.75米,地下水埋1.5~3.0米,其综合补给量为2.055亿立方米/年。

  扎鲁特旗可利用水资源保证率分别是:保证率50%可利用水资源量为6.1亿立方米;保证率75%可利用水资源量为3.5亿立方米;保证率95%可利用水资源量为2.1亿立方米。

  全旗绝大多数地区水化学型为碳酸(HCO3)型,矿化变小于1。鲁北地区地下水PH值7.5~8.5,为中铁离子较少,一般为0,最大为0.6毫克/升,亚硝酸根(NO2)和硝酸根(NO3)含量较少,水化学类型为重碳酸钙-氯-钙-钠型水或重碳酸-硫酸-钙型水,矿化度0.4-0.6克/升,PH值6~7,水质较好,适于饮用和灌溉。旗南部沙丘地下水钙镁离子含量达6.1毫克/升,硬度稍大,尚可饮用。鲁北镇西北的低山丘陵区地下水为重点碳酸钙一钠型水,矿化度0.4克/升,PH6.5-7.0,水质优良。旗中部山前倾斜平原的地下水化学型为重碳酸一硫酸一镁一钙型水和重碳酸一钠一钙型水。矿化度0.3~6.5克/升,PH值6~7,水质良好,适于饮用。

  土壤植被

  土壤

  扎鲁特旗土壤面积24985720亩,分11个土属、23个亚类、38个土种。

  一、栗钙土类

  栗钙土类是该旗的主体土类,共有7994381亩,占全旗土壤总面积的31.94%。主要分布在锡林郭勒高原,大兴安岭山地,低山丘陵坡麓、谷地,科尔沁沙地,遍布全旗海拔190~1100米的低、中、高地域。有机质含量的2.91%。全氮0.159%,碱解氮105.9PPM,速效钾111.1PPM,速效磷2.05PPM,PH值8.2。

  二、暗棕壤土类

  扎鲁特旗棕壤土总面积6855071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27.4%。主要分布在嘎亥图镇、乌额格其苏木、伊和背乡、太平山乡和巴彦查干林场,多在低山陡坡、中山坡麓、山间谷地,均分布在海拔500~1300米的中、高地域。有机质含量4.38%,全氮0.225%,碱解氮164.IPPM,速效磷3.79PPM,速效钾152.7PPM,PH值6.7~7.0,是全旗养分含量最高的土类。

  三、黑钙土类

  扎鲁特旗黑钙土面积1569340亩,占全旗土壤总面积的6.3%。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山脉东麓、低山丘陵山麓台地、起伏平缓的山间平地,常与暗棕壤土、栗钙土间或并存。罕山林场、格日朝鲁苏木、巴雅尔图胡硕镇、阿日昆都楞苏木、霍林郭勒苏木、乌兰哈达苏木、塔拉宝力皋苏木、好老林场等地有此类土壤。有机质含量3.88%,全氮0.192%,碱解氮151.2PPM,速效磷1.8PPM,速效钾145.1PPM,PH值6.7~7.7,是全旗土壤养分含量较高的土类。

  四、草甸土类

  草甸土面积817156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3.3%。主要分布在巴彦塔拉苏木、罕山乡、工农乡、毛都苏木、伊和背乡、乌额格其苏木的河流沿岸和山间谷地,属于隐域性土壤。其中石灰性草甸土亚类有机质含量3.33%,全氮0.177%,碱解氮142.4PPM,速效磷3.63PPM,速效钾159.3PPM,PH值8.9。盐化草甸土亚类有机质含量0.8~2.31%,全氮0.02~0.11%,速效磷0.02~0.04PPM,速效钾112~156PPM,离子代换量为22.78~52.78毫克/100克上,全盐量为0.23~0.30%,PH值8.8。

  五、灰色草甸土类

  灰色草甸土面积1341618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5.4%。主要分布在中南部的低山丘陵区和南部冲积平原区,遍布海拔180~410米的冲积平原河泛地、丘陵间低湿地和沙丘间洼地,属隐域性土壤。有机质含量2.12%,全氮0.091%,碱解氮67.9PPM,速效磷2.98PPM,速效钾61.3PPM,PH值8.7~9.6。

  六、风沙土类

  全旗风沙土面积4152028亩,占土壤总面积的16.6%,面积较大,属于科尔沁沙地一部分。主要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在中部和北部山地丘陵区坡麓有带状存在。乌兰哈达苏木和巴雅尔图胡硕镇境内河流以南的山麓北坡,毛都苏木、巴彦塔拉苏木、格日朝鲁苏木境内河流以东山麓的西坡。土壤养分平均含量:有机质0.87%,全氮0.053%,碱解氮45.5PPM,速效磷1.76PPM,速效钾60.3PPM,PH值7.6,容重1.51克/立方厘米,土壤质地以细沙为主。

  七、沼泽土类

  沼泽土面积376535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1.5%。主要分布在沟谷泉溢处、地下潜水处和河床漫溢处,常与草甸土、灰色草甸土相间分布。土壤养分含量较高,有机质5.35%,全氮0.252%,碱解氮109.5PPM,速效磷8.6PPM,速效钾130.4PPM,容重1.60克/立方厘米。

  八、盐土

  盐土面积197455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0.8% 。主要分布在乌额格其牧场、鲁北镇、工农乡、香山乡,与盐化灰色草甸土呈复区分布。由于半干旱气候的影响和水文地质条件的制约,盐土的离子组成以CO2,和HCO为主,占阳离子总量68%以上,PH值大于9.0,有机质含量0.62%,全氮0.049%,碱解氮36.2PPM,速效磷8.6PPM,速效钾130.4PPM,容重1.60克/立方厘米。

  九、碱土

  碱土面积13624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0.05%。主要分布在道老杜苏木、商品牧场、乌额格其牧场的碟形洼地和水泡子外围,与碱化草甸土、碱化栗钙土呈复区分布。表土含盐量不超过0.3%,碱化度45%以上。

  十、粗骨土类

  粗骨土面积1664469亩,占全旗土壤面积的6.7%,主要分布在山地上部和顶部。土壤养分有机质含量4.63%,全氮0.087%,碱解氮33.8PPM,速效磷2.64PPM,速效甸186.9PPM。

  十一、石质土类

  石质土面积4043亩,占全旗土壤总面积的0.01%%,主要分布在中低山顶部,属难利用土地。

  植被

  一、森林

  据地质勘探化石考证,远在一亿万年以前,扎鲁特旗遍布高大的古森林,现在的霍林河大煤田就是那时繁茂森林的产物。

  远在一千年以前,这一带是一片林海,素有"松洲"之称,具有"深山闻鹿鸣,林黑自生风"的原始森林自然景观。《辽史》地理志记载:"高原多柳,下隰绕薄苇"。《金史》地理志曰:"地肥宜耕植,水草便畜牧"。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八年(1410年)北征达西辽河上游时描述:"伏骑士数百于河曲柳中……途边多榆柳……马陷淖泥"。清太宗皇太极曾在这一带设置牧场,称颂这一带"长林丰?quot;。早期迁入扎鲁特旗的拓民见证:"东河多芦苇,山丘多山杏,沿河多柳林"。这反映了扎鲁特旗曾经是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森林草原自然景观,是个宜林宜牧的好地方。

  自清代末叶起,对这里推行"移民实边"政策,大面积放荒垦植,森林草原遭到破坏。1933年日寇侵占后,成立"开拓团",大片森林被掠夺砍伐,再加上连年战乱和森林火灾,中部山地出现了许多荒山秃岭和侵蚀沟。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在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又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全旗现有林地面积511.2万亩,森林覆盖率18.4%,其中有林地365.5万亩,疏林地40.2万亩,灌木林94.8%万亩,未成林造林地10.2万亩,苗圃0.5万亩。这些林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山区和中部丘陵地区。

  二、草原

  扎鲁特旗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草原景观。全旗可利用草场面积1606.14万亩,占全旗总土地面积的64.10%。全旗野生植物共66科、238属、434种,草场均在四等六级以上。

  全旗草原分布和主要建群草种为:1.山地森林草原类面积601.13万亩,主要分布在北部中山区,森林灌木繁茂,牧草生长旺盛,草群盖度70%以上,草层高度20~90厘米。2、山地草甸草原类面积157.19万亩,主要分布在北部山间河谷平地,牧草生长旺盛,草群盖度为60%,草层高度30~40厘米。3、低山丘陵干草原类面积371.6万亩,主要分布的中部低山丘陵区,草群盖度55%,草层高度15~40厘米。4、沙丘沙地草原类面积198.94,如万亩,主要分布在南部沙丘沙地,草群盖度30~50%,草层高度30~40厘米。5、河泛地低湿地草甸草原类面积277.28万亩,主要分布在河流两岸及湖泊周围,是主要天然打草场,草群盖度30~50%,草层高度20~60厘米。
由于历史上的放荒垦植和现代无节制开荒,全旗已有一百多万亩草原被开垦为农田,其中有许多优良河泛地草原。在中部低山丘陵区,由于森林草原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日趋严重,生态环境恶化,出现许多侵蚀沟,一遇大雨山洪暴发,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在全旗25个苏木(乡、镇)中,已有14个出现了水土流失,总面积25.78万亩,其中较严重的15.85万亩,全旗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侵蚀模数330吨/平方公里年。由于过度放牧和人为破坏,旗南部沙化面积已达415万亩,旗中部低洼出现盐渍化面积19万亩。全旗中度以上退化草原面积604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37.5%。由于草原退化,草质和产草量下降,草原载畜量随之下降。

  植物

  全旗各类林地活立木蓄积86.4万立方米,人均3.6立方米。树种资源丰富,近200多种,已鉴定的有30科54属117种。主要乡土树种有山杨、白桦、黑桦、蒙椴、蒙古桑、山槐、家榆、山黄榆、五解枫、鲁北杨、青皮柳等。经济林乡土树种有山梨、山蚵、文冠果、山丁子、山楂、山葡萄、野蔷薇等。灌木林乡土树种有虎榛子、胡枝子、叶底珠、鼠李、绣线菊、稠李、河柳、沼柳、黄柳、细叶绵鸡儿、兴安杜鹃、忍冬,华北卫茅、接骨木等。此外,还有引进树种51种。

  除森林资源外,全旗其他经济植物资源也比较丰富,种类多,数量大。有药用植物200余种,分别归属于35科。历年药材总产量约2500余万公斤,其中1966~1982年各种药材总收购量1426万公斤,总收入874万元。主要品质种有甘草、黄芪、麻黄、黄芩、防风、知母、桔梗、苍术、远志、柴胡、龙胆草、车前子、李核、穿地龙等。

  山杏(西伯利亚杏)分布广,面积大,产量高,总面积207万亩。山杏仁是该旗重要出口资源之一,1949~1985年累计出口3105万公斤。野山楂是山地、沙区顶极植物群的重要树种,年代久远,适应性强,分布广,数量多(约10余万株),是发展大果山楂的优良种质资源。山梨、山丁子和文冠果在扎旗中部山地分布较多,是发展梨、苹果生产和木本油料生产的优良砧木和优良种源,又是抗灾性极强的乡土树种。山葡萄生长于低山、丘陵、沙地,它抗寒性极强,是开发利用栽培葡萄的好资源。芦苇资源丰富,1975~1982年总收购量262.62吨,总收入3万余元,芦苇是重要的造纸和纺织原料。薄草、苍耳、野麻、巴兰、橡实、黄花、食用菌等均有开发潜力。

  动物

  扎鲁特旗有野生动物150余种,其中甲壳纲和两栖纲3种,鸟纲100余种。主要经济动物有马鹿、黄羊、狍子、野猪、狐狸、旱獭、獾子、猞猁、野猫、黄鼬、狼、野兔、丹顶鹤、灰鹤、天鹅,沙半鸡、毛腿鸡等。主要分布在低山区和丘陵区。其中马鹿有1000余只,1966~1982鹿茸总产量0.15万公斤,鹿角1.13万公斤,鹿尾29公斤,鹿筋625公斤,还有鹿胎、鹿鞭等名贵药材。动物药材总收入70余万元。

  水资源

  扎鲁特旗的泡子多数呈微碱性,属富营养型淡水水体,具有发展渔业生产的良好条件。全旗水域总面积7.53万亩,其中可养鱼面积3.56万亩,目前实际利用面积2.02万亩,利用率56.7%,年产鲜鱼139吨。水生生物品种较多,浮游植物7个门,70个属,主要有兰藻、硅藻,年均生物量13.8毫克/升。浮游动物有29种,主要有轮虫类、挠足类、枝角类、年均生物量2.95毫克/升。低栖动物有9种,主要有摇蚊幼虫和寡毛类动物,年均生物量6.75毫克/平方米。

  扎鲁特旗大部分河流为辽河流域新开河水系,鱼类群体保持着原水系土生鱼类。第一类是江河平原复合体鱼类,有鲢、草、红鳍、条、马口角、团头鲂等。第二类为第三纪早期复合体鱼类,有鲤、鲫、鲶、赤眼鳟、麦穗鱼、泥鳅等,是土生土长的古老鱼类,占总产量的70%以上。第三类是印度复合体鱼类,有青鳟、乌鳢等,不属生产品种。

  矿物资源

  扎鲁特旗现已发现和探明的矿点共84处,矿种24种。

  金属矿藏主要有铁、铜、铅、锌、锡、金、银等,分布在乌兰哈达、乌额格其、香山、联合屯。非金属矿藏有石英石、莹石、石墨、云母、水晶、冰洲石、化学矿磷、石灰岩、天然碱等,主要分布在罕山、巴雅尔图胡硕、巴彦宝力皋、工农、道老杜、乌力吉木仁等地。其中富裕屯的莹石矿储量大、品位高。  

  该旗煤炭资源丰富,煤种较多。现有八处矿床,已探明的总储量达4亿吨以上,其中可利用储量1.2亿吨,主要分布在黄花山、联合屯、塔拉营子等地。现有3处地方国营煤矿,年开采量7.5万吨。

  建筑材料有高岭土、黑耀岩、珍珠岩、砾石、中砂矿、粘土矿等。重稀土矿床品位高,储量多,利用价值大,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开发前期工作,前景可观。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