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四乐章:落雨花红一世界,千古绝唱幻美姑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15  作者:
    

 

美姑:大凉山的中心

    林的海洋、云的故乡、花的天地、大熊猫的家园、旅游度假者的世外桃源,这就是坐落在大凉山主峰黄茅埂西麓、巍巍龙头山脚下、身姿婀娜的睡美人——美姑。    

美姑:毕摩文化赖以生存的母体

    作为大小凉山的腹地,美姑民间的口头语言民俗同样保持着古老的毕摩经颂传统与地方性的口头传承特征,堪称是研究彝族口头论辩和史诗演述传统的一个特定文化空间。“克智”不仅是一种带有竞赛性和娱乐性的口头论辩活动,也是史诗演述的形式载体,它不仅造就了一批批崇尚口头艺术的辩才,也为一代代史诗演述人提供了天然的舞台,为史诗传统的世代相承拓展了广阔的文化空间。

“美姑彝族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

转自《民间文化》2005年第6期:彝族毕摩文化特辑
总策划: 沈 鲁 清   特约撰稿: 嘎哈石者 吉郎伍野 阿牛史日
主编:于林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