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汉译本系列丛书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5-21  作者:记者 朱羿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青海讯(记者 朱羿)被誉为“东方荷马史诗”——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经角巴东主、索南卓玛、多杰才让等十余名藏学家的参与翻译、整理,其汉译本系列丛书近日已正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不仅生动地记述了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的征战史,而且全方位勾勒了藏族古代社会生活的画卷。2006年,《格萨尔王传》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套丛书包括《丹玛青稞宗》《辛丹内讧》《象雄珍珠宗》等八部,近200万字。其中,《象雄珍珠宗》为课题组成员新近翻译,其余七部是在上世纪著名藏学家杨质夫、吴均、才旦夏茸、桑热嘉措等前辈翻译文本的基础上,经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加工润色而成。

  据了解,该套丛书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它的出版,把《格萨尔王传》的翻译、整理和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 2012年04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