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海《格萨尔》史诗研究出现突破性进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5-21  作者:记者 朱羿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青海讯(记者 朱羿)被誉为“东方荷马史诗”——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汉译本系列丛书今年1月份出版发行。近日,又一部与《格萨尔》相关的精品力作——《格萨尔》史诗概论一书面世,这标志着《格萨尔》史诗研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格萨尔》史诗概论一书由长期致力于《格萨尔》史诗研究工作的藏学学者、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著述完成。黄智先生在《格萨尔》史诗的田野调查、原始版本的搜集、记录、整理以及翻译、研究等诸多方面成果颇丰,尤其在《格萨尔》史诗的学科建设、版本分析等深层次研究方面成绩卓著。

  《格萨尔》史诗概论一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新思维和新方法,客观、系统地介绍《格萨尔》史诗的概貌,此书共分十一个章节,对于《格萨尔》史诗的定位、史诗的产生、特点与价值,《格萨尔》史诗所反映的价值观念,体现的艺术成就及其与宗教的关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论述。回答了形成于青藏高原神秘文化氛围中英雄史诗《格萨尔》的诸多疑难问题,为破释《格萨尔》史诗的深奥之谜进行了深入探索。并着重就藏族《格萨尔》史诗的语言艺术、格言、谚语以及修辞学等进行了专门的探讨,从大文化的视角阐释藏族史诗文学的特质与深厚的文化内涵,比较详细的阐明了《格萨尔》史诗产生时期的藏族宗教以及它与史诗的关系与影响,进一步开拓了史诗研究的新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 2012年04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