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积极准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1-21  作者:苑坚
    记者从在四川省德格县结束的“首届格萨尔暨康北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专家目前正在为《格萨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做准备工作。 
   
    全国格办副主任诺布旺丹称,目前全国格办正在准备《格萨尔》2008年的“申遗”工作,包括相关资料、说唱艺人等,因为相关资料要求非常详细,所以他希望包括四川甘孜在内的各藏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著名“格学”专家、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降边嘉措研究员介绍说:“《格萨尔》代表着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当希腊、印度等国的史诗已不在群众中流传而只能成为文字,藏族社会创造的《格萨尔》却在群众中流传至今,而且仍在不断发展,以至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这说明《格萨尔》的确是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形态史诗。”
   
    据介绍,2001年10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大会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同意将《格萨尔》诞生1000周年纪念活动列入2002年至200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参与项目。在全球47个项目中,中国仅此一项。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局局长宋兴富介绍说:“今年7月在青海召开的全国格萨尔说唱艺人演唱会暨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建议,请全国格办努力将格萨尔文化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达成共识在青海省建立格萨尔博物馆。如果‘申遗’成功,全藏区都会受益。”
   
    据介绍,《格萨尔》是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伟大著作,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
文章来源:新华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