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降边嘉措]从《格萨尔》的新生说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21  作者:降边嘉措

  藏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近些年来,一些人不断在国际上宣扬,经历了民主改革,藏族文化“遭到严重破坏”、“有灭绝的危险”。那么,1959年后,藏族文化到底是“破坏”、“灭绝”了,还是丰富发展了?

  对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毛主席曾经指出:“旧制度不好,对西藏人民不利,一不人兴,二不财旺。”这概括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本质,揭露了旧制度给藏族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残酷黑暗的旧制度剥夺了广大农奴最基本的生存权,扼杀了人民的创造精神,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无可挽回地走向衰败。

  民主改革运动不仅使藏民族得到新生,同时也拯救了藏族的传统文化,使它走向新生。民主改革后,从前被贵族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牲口”的百万农奴在政治上得到翻身解放,成为新社会的主人,也成为文化的主人。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所遭遇的历史命运,就是这一历史性变化的有力证明。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伟大的英雄史诗,然而,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在思想文化领域,神权占统治地位,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受到压制和排斥,贵族农奴主蔑视和践踏劳动人民创造的包括《格萨尔》在内的一切优秀的藏族传统文化。那些才华出众的民间流浪艺人被当作乞丐,遭到歧视,他们吟诵的史诗被贬斥为“乞丐的喧嚣”,蒙尘受辱。旧西藏,说唱艺人和乞丐一样要交纳“乞讨税”,许多优秀的《格萨尔》说唱艺人贫病交加,在流浪途中悲惨地死去。人亡歌息,使这份珍贵的文化瑰宝濒临失传和消亡。

  民主改革后,党和国家把《格萨尔》作为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珍贵的艺术瑰宝,给予保护和弘扬,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大规模的搜集整理、编纂出版和学术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那些在旧社会受尽屈辱和苦难的说唱艺人,被当作“国宝”,作为人民艺术家,受到尊重和爱护。昔日乞丐,今日国宝,《格萨尔》说唱艺人们的感受最真切,最有说服力。试问:在旧西藏,哪一个地方政权,哪一个统治者,哪一个教派,哪一个大活佛、大喇嘛像共产党、人民政府这样关心、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格萨尔》的命运折射出藏族文化命运的变迁。西藏民主改革,不仅拯救了《格萨尔》这部古老的史诗,也拯救了藏族传统文化,使其获得了新的艺术生命力,这有力地揭露和驳斥了达赖集团和国外敌对势力诬蔑共产党“毁灭藏族文化”的种种论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009-03-2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