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壮族英雄史诗《莫一大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02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这部英雄史诗是在壮族民间流传的一部著名的、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传说的基础上形成的,歌颂了壮族氏族领袖莫一大王不屈不挠反抗中原封建王朝的英勇事迹。作品长达数千行,以七言腰脚韵体的手抄本形式广泛流传,遍及桂中、桂南、桂西,尤以红水河流域的壮族聚居区为盛。


    莫一出身贫寒,年幼时就被卖给人家养牛,"跟牛结下好人缘"。有一年天大旱,颗粒无收,朝廷差官来催粮,打死莫一的父亲,并将其丢下龙潭。莫一长大后,身高臂长,虎背熊腰,勇敢机智。为捞起父亲的尸骸,他勇敢地下到龙潭去寻找,虽未找到父亲的遗骸,却在水底遇到一头神奇的牯牛朝他点头,莫一便游到牯牛身旁。牯牛张开嘴吐出一颗大珍珠,珍珠立即飞到莫一的手上,随后又从手上飞进莫一的嘴里,一下滑到其肚里。莫一上岸后?quot;走路脚生风,手扶树木树木倒,脚踩石头石头崩。"


    为了报父仇,也为了替本民族求生存,莫一和几百名壮家兄弟因"抗粮"罪而被抓到京城。奸臣胡差官在皇帝面前诬告壮人抗租抗税,有粮不交,并煞有介事地拿出一串九寸长的谷穗来作证据。机智的莫一当场揭穿了胡差官的鬼把戏是用线将谷穗连缀到一起的:"把线割断原形现,一串分出三串来。"胡差官又向皇帝谎报说壮人种有很多很好吃的芋头,就是不愿交粮。莫一事前早有准备,把一个芋头切成两边,一边换?quot;老虎耳"(野生的薯),这时他便将芋头递给皇帝尝,皇帝吃了"喉头发痒叫连天。"胡差官为把壮人置于死地而后快,最后竟面奏皇帝,说壮人生来皮肤厚且韧,剥下晒干用以盖宫殿是最妙的。莫一急中生智,让大家事先喝下放有胡椒和生姜的滚粥,人人汗水如泉喷四方,喷到皇帝的龙袍上。莫一对皇帝说,壮人吃苦皮漏水,盖了宫殿会漏雨。皇帝听后便收回"剥皮"的圣旨。胡差官的诡计被一一识破,皇帝认为自己也威风扫地,下令降胡差官的职。恼羞成怒的胡差官遂起谋杀皇帝之心,趁皇帝做寿之机,他上献一对藏有炸药的千斤蜡烛,结果还是被莫一发现并当场揭露出来。胡差官被斩首,莫一被封为十三大王,从此,壮家得以减皇粮。


    莫一看到朝廷中奸臣当道,皇帝昏愦,自己无法为民造福,激愤之余,心里想着回到家乡去开发山村。他"白天在京当大王,晚上骑着神马回家乡",一早再赶去上朝。有一天回京晚了,眼看太阳将升起,他一伸手便把太阳按下了山冈。皇帝不解太阳时升时落的原因,便取出照妖镜一看,大为惊惶,遂起谋害莫一之念。莫一被皇帝关进牢房,将被问斩。机智的莫一还是躲过了劫难,逃了出来。


    官逼民反。莫一回到家乡后,制弓箭,造神马,日夜练武,决心与皇帝决战一场。可?quot;神兵还未造,皇兵已来临。"如何抵御成千上万的兵马呢?一筹莫展之际,亡父显灵,莫一得到神启:拿起竹鞭赶山围寨。正当莫一日夜挥舞着赶山鞭堵寨的时候,莫母担心儿子被皇兵抓走,出门寻找。一路上,见石头滚滚而飞,生怕被撞伤,无意之中喊出:"石头莫要来伤人。"这一喊,石头不动山也不移了,莫一只好"走为上策"以躲避来兵。


    莫一逃到大王 ,在梦中,父亲送来的一包金竹种,并嘱咐儿子说:"赶快种竹造神兵。"莫一夫妇便挖山锄地,在山岭上种满了金竹,竹节里开始生长出神兵来了,只是需要时间等其成熟便可用以退皇兵。可是,莫一的母亲不知其中奥秘,为了不让州官的兵抢走自己的门杠,便叫他们去砍竹子,结果泻露了金竹育神兵的秘密。州官下令将金竹全部放火烧了。莫?quot;造神兵"的行动又一次受挫。


    后来,莫一用唯一剩下的一根竹子做成弓箭,向京城连发三箭:第一箭射进城里,第二箭射中宫门,第三箭射中皇帝的洗脸盆,把正在洗脸的皇帝吓得半死。胆颤心惊的皇帝派出更大规模的兵力前来进剿。因寡不敌众,莫一只好逃到深山,藏身于龙王洞,编扎草人,继续制造神兵。不料,又被莫一的母亲看到,她埋怨地说:"想退皇兵就要练兵马,为何跑到这里扎草人?"话音未落,被点出的"草人"全部应声倒地了。"造神兵"的计划又被破坏了。莫一骑着神马被皇兵追赶,且战且走。追兵抓不着他,便用计射死神马,莫一被砍了头。但他并未倒下,脑袋飞向空中,口里大骂皇帝和宦官们,皇兵吓得退去。莫一的头又落回到他的脖颈上,接得完好如初,使莫一生还。


    莫一踏上回乡的路。一路上遇到青年、老人和妻子便问他们:"人被砍头了,还能不能当大王?quot;人们都高兴地回答道:"能!"可是,回到家里问母亲,母亲却惊恐地答道:"人被砍头了,就要去见阎罗王。"话音刚落,莫一的头就掉地了,以至再也不能复生。莫一临死前嘱咐妻子把他的头装在坛里密封,严加守护,四十九天后打开。末一的妻子照办了,到了第四十六天,莫一的母亲见媳妇昏倒在坛边,又听到坛里有嗡嗡的声音,便打开去看,只见坛里飞出三只蜂,她连忙将滚开的水倒进去,把整坛的龙蜂都给烫死了。


    那三只龙蜂径直向北方飞去,一直飞到京城,飞到皇宫,把满朝的文武官员以及公子、王子、后妃们蜇得头青脸肿,把忘恩负义的皇帝蜇瞎了眼;然后飞回龙王山,"三只龙蜂繁殖后代千千万,把皇兵追赶山过山",前来进剿的官兵被蜇得肿的肿,瞎的瞎,四下奔逃。从此,皇兵不敢再来欺压壮家人了。


    充满神奇色彩的《莫一大王》,艺术地再现了古代壮族人民反抗中央王朝统治压迫的斗争,歌颂了壮族人民为求得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而与非正义的强大势力所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抗争。作品以浪漫主义的笔触所摹写的莫一那不死的英雄形象,谱写了民族精神的一曲高歌。史诗情节梗概引据《壮族文学史》(第一卷),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117-126页;史诗文本由黄勇刹、蒙光朝、韦文俊搜集、翻译、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