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纳西族英雄史诗《哈斯争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0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史诗原题为《哈埃斯埃》,作为《黑白之战》的姊妹篇,《哈斯争战》同样沿用了纳西文化中的黑白象征。史诗《哈斯争战》叙述的是营垒分明的两个部落之间,为了争夺生存空间而发生的战争。通过争战,冲突趋于和谐,纳西古代社会的秩序,就在这种“战争”的变奏曲中得以确立。
 
    远古时代,开天辟地以后众神族已出,哈族和斯族已生息。哈族是风鹰白风山的九股白云变化出的九个白蛋所传衍的后裔;而斯族是风鹰黑风山的九股黑云变化出的九个黑蛋所传衍出的子裔。他们原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分家后却发生了冲突。
    多格优麻神将什罗山右边的白天白地域、白日白月区、白山白河谷,分给了哈族住;将什罗山左边的黑天黑地域、黑日黑月区、黑山黑河谷,分给了斯族住。再分村庄和山野,斯族九兄弟不要村庄要山林,只因山林不需修建;再分肥田和荒地,斯族不要肥田要荒地,只因荒地不需耕种;又分家畜和野兽,斯族不要家畜要野兽,只因野兽不用牧放。哈族九弟兄砍杉板盖房,夏季雨不漏;编金竹篾墙,冬季风不袭;入冬收稻,入夏收麦,吃也吃不完;渴了喝羊奶,冷了穿毛衫,牦牛满山坡;他们以辛勤的劳动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斯族九兄弟住在高山,既不建房,又不耕耘,也不放牧,难以度日,因而十分嫉妒和愤恨哈族美满而幸福的日子,遂决定攻打哈族,掠夺其财富,一场争战酝酿开来。

   
哈族九兄弟这期间已遇到不祥之兆,经名巫占卜,得知斯族将来侵犯,便做好了迎战和防御的准备。临战时哈寨固守不破,哈庄坚摧不垮。哈斯争战进行了三天三夜,仍胜负未决。哈族遂请来神巫和名东巴举行祭祀仪式,敬奉众神,又行了七天七夜的咒仪。随即起兵反攻,在神兵天将的协助下,攻取了所有的斯地,杀掉所有的斯人,哈族又重新开始了“清水流满塘”的宁静、和平的生活。
 
    哈斯之战展现了对财富、粮食、土地、牛羊为表征的生存资源的掠夺与反掠夺之间的激烈冲突,充满了原始的残酷性。通过正义战胜邪恶,创造者战胜掠夺者,善战胜恶,使作品的思想倾向表现得淋漓尽致。史诗中的尚白审美观念是很显然的,白是善和美的概括,黑是恶和丑的概括,黑白这两种颜色的自然形式里积淀了观念性的内涵,被赋予了纳西文化独有的符号象征意义。纳西民族尚白观念的出现是东巴文化中日月崇拜的升华和抽象化,日月首先是具象化的光明的表征,而“白”则是光明的象征。
     东巴经文本的《哈斯争战》载于和志武译:《东巴经典选译》,云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1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