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傣族英雄史诗《兰嘎西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题目直译为"兰嘎地方的十头魔王",故又名《十大魔王》,傣族"五大诗王"之一。史诗又有《大兰嘎》和《小兰嘎》两种手抄本之分,《大兰嘎》内容详尽,气势磅礴;《小兰嘎》带有缩写本的性质,只叙述主要内容,对战争的描写较为简单。根据《大兰嘎》整理出版的《兰嘎西贺》共二十二章,近40000行,是已经译为汉文出版的最长的一部傣族英雄史诗。史诗主要叙述的是勐塔打腊塔王子召朗玛与勐甘纳戛腊公主楠西拉的爱情遭遇:
 
勐兰嘎国的国王求子,生下了十头魔王的母亲古皮提拉。古皮提拉不愿继承王位而出走,在森林里修行。天王玛哈奉下凡,古皮提拉用十个金苹果招待天王,天王便施舍给她一个十个头的儿子;后来,她又给了天王一个特别大的苹果,于是又生下另外两个孩子。孩子们都长大后,玛哈奉给了他们各自想得到的神力。十头魔王捧玛加便派弟弟去到兰嘎城向祖父讨王位,后来捧玛加登基,继承了勐兰嘎的王位。
召朗玛原是天上的神仙,因为不信佛的"十头魔王"捧玛加,比虎还凶残,比披雅(魔鬼)还作恶多端,正在人间横行霸道,天怒人怨,天地都要共诛之。佛便派他下凡来宣扬佛法,惩治邪恶,普救人类。召朗玛下到尘世后投身于勐塔打腊达国王这个信仰佛教的世家,父亲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修过许多佛寺,建过许多佛塔,主张用佛教思想来治理国家。
召朗玛一出世便对佛深信不疑,七岁就去当了和尚,成了出家人;随后又到森林里跟佛教高僧学习佛经佛法和武艺。他想制止勐兰嘎的十头魔王捧玛加在人间制造灾难的邪恶行径,但并不想用武力去征服,只希望用佛法去感化。可是,十头魔王不信佛法,继续在人间淫乱、作恶。
召朗玛的妻子楠西拉刚刚出世就遭遇危难,被众神鬼捉住送到十头魔王手里,又被丢进波涛翻滚的大江,幸好有佛教高僧帕拉西在暗中帮助,才免于一死。后来她在森林与召朗玛结婚。
召朗玛学识渊博,心地善良,本应继承王位、治理国事,但小王后楠吉西一心想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帕腊达继承王位,掌握政权。为此老国王一筹莫展,难以明断。善良的召朗玛,"不愿看到和睦的兄弟,在宫廷里闹出同根相煎的纠纷",主动请求父王将王位传给弟弟帕腊达。老国王十分喜爱锱的长子,又不得不废长立幼,挥着老泪让长子召朗玛离宫出走。
召朗玛与妻子楠西拉离开宫廷后,在茫茫的森林里坚持修行,过着安宁的田园生活。不久,十头魔王捧玛加便从勐兰嘎飞到这片森林,并用计将楠西拉劫走。召朗玛失去了爱妻,痛不欲生,领着弟弟四处寻找,终于在一群乌鸦口中得知楠西拉已经被十头魔王劫走。如何战胜十头魔王营救出爱妻呢?召朗玛在森林里冥思苦想。
此时,猴国国王戛伶被弟弟夺去了王位,被撵到山林里,十分悲愤。召朗玛遇到他,十分同情他的遭遇,便帮助戛伶战胜了他的弟弟,夺回了猴王位。为了报答召朗玛的恩情,猴王戛伶调动全勐的雄兵猛将,攻破了勐兰戛城,杀死了十头魔王捧玛加,救出了楠西拉。召朗玛终于与爱妻得以团聚。
战争结束后,召朗玛继位,他无端怀疑妻子在兰嘎城"被脏手摸过","被强力侮辱过",楠西拉既痛心又气愤,与丈夫发生争辩。最后,她让丈夫燃起熊熊大火,要让圣火来证实她的坚贞,果然连烈火都不敢接触她洁净的身体。受屈后的楠西拉出走森林,生下儿子罗玛。罗玛长大后,大闹勐塔打腊大街,召朗玛忏悔莫及,楠西拉原谅了他,夫妻俩在一片欢呼声中回到了金碧辉煌的宫殿,后来罗玛继承了父亲的王位。
 
《兰嘎西贺》取材于印度古代史诗名著《罗摩衍那》,但经过作者的重新构思、移植后改编而成,在主题思想、人物形象、典型环境等方面都进行了再创作。因此,它又是一部独立的作品。它既是印傣古代文化交流的结晶,又是傣族人民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并在吸收中加以消化和再创造的例证之一;同时也是傣族小乘佛教在传教的过程中利用了这部印度民间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并由僧人将之改编和创新后收藏在佛经里的长篇史诗佳作。《兰嘎西贺》的版本情况: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有岩温扁等译的《大兰嘎》原始译文本和岩罕译的《小兰嘎》翻译本;1984年由刀兴平、岩温扁、尚仲豪、高登智、吴军等根据各种译本重新整理,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