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傣族英雄史诗《粘响》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这是傣族古代诗歌论著《论傣族诗歌》的作者帕拉纳(祜巴勐)明确提到的是他本人创作的一部英雄史诗。全诗长达10000余行,属傣族"五大诗王"之列,在傣族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勐粘巴公主与一天神幽会后,不婚而孕,被父王放逐于江中,后被野和尚帕拉西救起收养,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为苏令达。由于苏令达的父亲是天神,加之帕拉西把各种本领法术都教给了他,并摘来仙果给他吃,使他力大无比,本领高强,能飞上天空,腾云驾雾,行走似箭。一天,他母亲在河里洗澡时被魔王劫走,从此母子分离。苏令达四处奔走寻找失散的母亲,龙宫力的王母看上了他,家变成他的母亲把他引入龙宫,被龙王招为女婿。由于他思念母亲,便离开了龙宫,告别了龙女。返回途中又与本领高强的丢娥、捧玛结为兄弟,回到收养他的帕拉西身边。
在天神的帮助下,母亲从魔王手中逃回,又被航行在江里的商队四处转卖,几经周折,最后回到勐粘响。这时父王已受到天神的惩罚,懊悔当初不该把将她们母女放逐,他决心要找回自己的公主和孙子,让苏令达继承王位。
苏令达继承了外祖父的王位后,与勐西丙的景达楠西公主相爱,两人托鹦鹉送情书,情投意合,订下姻缘。但苏令达派出的使臣到勐西丙求婚,遭到了景达楠西哥哥桑哈的反对和阻挠。第二次求婚遭到桑哈的辱骂,并扬言要与勐粘响比武。于是,苏令达派出的得力大将丢娥与捧玛,率领求亲的队伍退到水边驻扎下来,他们砍来木头刻成许多猴子,一念咒语,全都变成了活蹦乱跳的猴子和豺狼虎豹。在天神的帮助下,这些动物飞到勐西丙的宫廷里,趁黑夜里把公主抢出,接到了勐粘响。桑哈闻讯妹妹被夺走,立即调集人马来攻打勐粘响。沿途打了三年,征服了一百多个勐,最后包围了勐粘响。这时苏令达也作好了应战的准备,未被桑哈征服的勐也联合起来支援他。
战争终于打响了。双方的象队、马队、大将、武士开始了残酷的拚杀,刀、矛、弩箭都用遍了,一方用法术将树叶变成参加战斗,一方又把树叶变成老虎、狮子、大象来还击,还互相拔起大树来对打,就这样从地下打到天上,从森林打到海边,一直打了七个月,也胜负难分。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勐西丙又调集更多的人马一直打到勐粘响城下,被一条江阻隔住了,江里有许多凶猛的动物,使他们的人马无法通过,有的葬身于江中。但勐西丙的队伍把守住了城门,想把城内的人困死。可是苏令达有天神和龙王送给的宝物,他向宝物祈求之后,城内四周都长满了稻谷、青草和树木。勐西丙的人马守了十年也没办法将他们困死,于是桑哈又发动进攻,最后只剩桑哈一个人。父王劝他投降,桑哈不从,还将父王捆上竹筏让江水冲走,竹筏漂到勐粘响,父王与女儿和女婿相见了。这时桑哈又发动了进攻,苏令达骑着大象与之厮杀,从地上打到空中,从空中打到地上,所有的武器都折断了,最后两人徒手搏斗,桑哈终于败在苏令达手下。
战争结束后,勐粘响与勐西丙成了友邦,后来苏令达又到龙宫将龙女接到勐粘响。他按照古老的规矩治理着全勐,百姓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苏令达去世后,灵魂返回到天上。
 
史诗带有浓厚的神话和幻想色彩,它将神仙世界与人间世俗结合在一起,将人与神溶于一体,曲折地展现了古代傣族地区动荡不安的生活,是窥探早期傣族社会的一面镜子。这部作品很可能是作者在傣族古代神话传说的基础上,利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并吸收了佛经文学的有益成分加以创作编写出来的。它既有口头文学的特点,又有文人创作的成分。长诗关于战争的描写也很有特点,每次战役都写得生动、新颖,毫不重复,层层深入,引人入胜。而且对战争中使用的兵器、战术、战象、战马以及战前的宗教祭祀、战争中将士的情绪等方面的描述,也十分具体而生动。从这些方面则体现出了文人创作的风格。《粘响》的手抄本原藏于西双版纳州政协文物室,各地歌手也有不同的手抄本。云南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曾组织力量翻译。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