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史诗的题意为"洛陀母亲之歌",相传密洛陀是瑶族布努支系瑶民共仰的始祖神。瑶家在"达努节"(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九即密洛陀的诞辰)与过瑶年时,都要宴飨歌舞,聚唱《密洛陀》为其祝寿,并同表恪守 祖规的虔诚之心。作品主要流传在广西都安、巴马、田东、东兰等地。

 
    密洛陀是万能的女神,是创造人类的母亲。她的老祖宗叫师傅,师傅死后,密洛陀用她的雨帽造了天空,将她的手脚做成柱子撑起天边的四个角,用她的身子顶在天的中央。她造好天便接着来造地,地造地比天宽了,她便用线把天边和地边缝合起来,使天绷紧,呈锅盖状,结果大地起皱折的地方便变成了高山大川。


    密洛陀上山时感风受孕,生育了九个儿子。她派遣儿子去寻找树种来育苗造林。又造出蜜蜂、蝴蝶、猴子、果子狸、牛、马、山羊、老鹰等动物,放养在山林里,使大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接着,密洛陀把自己收藏的铁交给儿子,找来铁匠制造斧头、锯子和柴刀;砍伐竹木、采集茅草,选择好吉日造起了大房子。


    后来,天上的十二个太阳就象十二盆火,晒焦了万物,涂炭着生灵。密洛陀便派九个儿子去射太阳,最后只留下两个。两个太阳想结成夫妻,再生许多太阳。密洛陀得知后,就喝令它们永远分开,一个照白天成为太阳,一个照夜晚成为月亮,使人间得到了光明和温暖。


    密洛陀将铁块收藏在瓦缸里,九个月后这些铁变成了"铁仔",结果竟被老虎吞噬了。密洛陀立即派儿子上山杀虎,为民除了害。


    密洛陀为了造人类,先后派聋猪、长尾鸟、乌鸦去找好地方,不成后又派老鹰去找。结果老鹰被儿子哈昂关进岩洞三年。后来老鹰设计逃了出来,密洛陀给它安上铁嘴铁爪,将儿子抓进土牢中。最后,密洛陀亲自去找到了造人的地方。她命九个儿子造人,兄弟们拿"蜂仔"(蜂蛹)做成人头、手脚,捏成了人形,放到缸子里。九个月后便变成了"人仔"(婴儿)。"人仔"长成后,有的讲汉话,有的讲瑶话,有的讲壮话。密洛陀命其自相夫妻,分居各地,繁衍后代。到此,密洛陀便完成了创世的伟业。 《密洛陀》展现了远古时代的社会场景,摹绘了古代瑶族先民为球生存而与大自然所进行的艰苦斗争。从作品本身而言,史诗的珍贵价值在于映射了母系社会时期瑶族先民的生活风貌。《密洛陀》在瑶族地区有不同的异本流传。目前已搜集整理的有三种本子,即莎红整理的900多行本;潘泉脉、蒙冠雄整理的4000行本,分述为九个分支歌,实则是瑶族九个宗支的族谱;兰怀昌、兰书京、蒙通顺整理的13000行本。此据莎红整理本,始发于《民间文学》1965年第1期;后广西人民出版社于1981年出版了单行本。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