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普米族创世史诗《帕米查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帕米查哩》,"帕米"为普米族的自称;"查哩"即唱历史、家史,题意为"普米唱的历史歌",流传于川滇交界的宁蒗县普米族聚居区。作品以严谨的结构、曲折生动的情节、奇丽引人的故事、优美畅达的语言,叙述了从日月形成、人类由来到普米民族源出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全诗长1000余行,分为八个章节。


一、采金光


    遥远的古代,天上没有日月星,大地一片漆黑。不知过了多少年,突然有一道金光在天地间一闪即逝。原来闪亮的是东方大海上有一棵一万年才开一次花海螺神树。有五兄妹看见了这道神奇的光,妹妹决心要采来金光照亮天地,四个哥哥中的三哥与妹妹一起向东方艰难地爬去。不知爬了多少年,兄妹俩被悬崖峭壁挡住了去路。一位白发奶奶出现了,她正在寻找给人间照明的人。得知兄妹俩的誓死也要采到金光的决心,奶奶便让哥哥夜晚出来照明,妹妹白天出来照明,因妹妹光着身子不好意思,奶奶又给她一一包绣花针,说谁要是看她,就用针刺他的眼睛,这样大地就有了日月放光明。地上的三兄弟还裸露着身子,怕天上的弟妹看见便用兽皮遮体,他们看见小鸟在树上搭窝,就用树枝搭起了住房。


二、洪水潮天


    三兄弟砍林开荒,一连三天都发现砍倒的树木第二天又站了起来,开过的荒地第二天也还了原。三兄弟藏起来观察,发现一只草墩大的青蛙驾着风来到荒地上,左跳右跳各三下,倒下的树木就站起来;左抓右抓各三下,翻过的荒地就还了原。大哥要用梭镖刺死青蛙,二哥要用砍刀杀死青蛙,三哥拦住两位哥哥,忙把原因问。青蛙变成了白胡子老人,对三兄弟说,洪水将至,只有巴扎甲楚神树能化凶为吉。让老大拴在树底下、老二拴在树半腰,老三拴在树尖尖,并送给老三一个装有黑黄白三色石和二十七块大粑粑的牛皮袋,让他躲在树梢上的神雕窝里。洪水泛滥,老三依次丢下黄、白、黑三色石,洪水渐退。又丢下公鸡、小黄狗和小灰猫三种小动物,三种动物落地发?quot;喔喔"、"汪汪"和"妙咪"三种不同的叫声。老三下不来,后来抓住两根马鹿骨头,骑到神雕背上回到地上。


三、青蛙舅舅


    老三发现大地上没有了人烟,饥饿已极,看见两个长眼皮妖怪正在吃东西,便悄悄站在它们之间,接过妖怪互相传递的东西来吃,两妖怪没吃着东西都在问对方:"怎么不把东西递来?"女妖用木棍撑开长长的眼皮,才发现老三正在狼吞虎咽地吃东西,一怒之下一口把老三吞进肚里。正在洞里推磨的青蛙歇下手来流着眼泪。女妖问它为什么不推磨了?青蛙要它把老三吐出来,说是自己外甥。女妖不愿吐,青蛙就不推磨,没有东西吃,男妖直喊饿,女妖请喜鹊、乌鸦、蟒蛇来推磨,它们都不会,无奈只好请回青蛙,吐出了老三。老三圆而大的耳朵变得不好看了,一样长的手指头也变得长短不齐了。青蛙让老三去高山找神仙来帮助他发展人类。老三跪谢青蛙舅舅救命说?quot;世上最大的是舅舅,我永远把舅舅尊敬!"所以普米人见了青蛙都要叫舅舅。


四、寻找仙女


    神仙阿波独给了老三九根阳花木、九朵山茶花,让他插在地上,九天以后去呼喊,就会变成九个男子和九个女郎配成双,人类就能重新发展。可是老三心太急,没到时间就喊,结果花木不能变成人了。阿波独又叫老三去娶天神木多丁巴的女儿为妻来繁衍人类。他来到天宫,喝了天神三个女儿凉的神水。三仙女杀魔斗妖恶战了一天,回到屋里发现神水被喝光了,议论不休。床下的老三从睡梦中惊醒,听见她们的谈论咕咕笑出了声而被发现。但他羞于无衣遮体不出来,大姐变出衣裳,二姐变出头帕,三妹变出鞋子和绑腿,老三穿上一出来,好个英俊的小伙子。


五、勇杀魔王


    老三与三姐妹一起练箭,箭术已达"三个针孔一箭穿"的地步,姐妹们希望他第二天在白海(吉祥的精灵之海)与黑海(邪恶之海)交战时出战杀魔王,老三按吩咐瞄准恶魔胸前的斑点拉弓,一箭射杀了黑魔。


六、英雄选亲


    为感激老三灭魔,三姐妹让他在她们之中挑一个到大地成亲,重新繁衍人类。老三不知该选哪个,姐妹仨便化身成老虎、金钱豹和蟒蛇,让他随意选,结果他选中的是三姑娘。老三随着她们飞上天庭去向天神求亲。


七、天神的考验


    天神为了考验老三,相继出了好多难题:砍一片森林、开生荒撒荞种、三杯荞种撒九山、挤虎奶。老三在聪明的三姑娘的帮助下,闯过了道道难关,天神只好把女儿嫁给他。


八、种子的由来


    老三带着三姑娘一起回到人间,吃着天上的食物,挖着地上的荒地,可是没有种子来播撒。三姑娘决定回娘家要种子,临走捏了个灰姑娘来陪伴丈夫,并嘱咐他不能接近她身旁。天上一天地上三年,三姑娘一走就是十二年,络等不住了,就与灰姑娘生了孩子。三姑娘带着五谷种子、猪马牛羊及海螺花下凡了,在空中看到有孩子在院里玩耍,知道丈夫爱了灰姑娘。一气之下要返回天上,老三忙拿箭来射她,种子纷纷掉落下来,骡马的蹄子凹进去,牛羊的蹄子成两半,鸡狗的脚板成爪子,都是被箭射伤的。种子掉地就长粮,三姑娘便下来猛抢,现在麦粒只有几颗是她抹成的;包谷只结一包是她漏掉的;荞杆紫红是她手上流的血;甜荞变苦荞,蔓堇煮了变成水、背在背上压断腰,都是她咒的。庄稼没能全部收回天上,留了一些种子在地上,不如天上的好,可人类却靠它们得到了发展。


    《帕米查哩》在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法上,都体现出了普米族韵语歌唱文学的传统特征。在结构上全诗的八个章节分别讲述一个情节独立的个神话,而每个章节之间又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各章环环相扣,延伸着故事、推动着情节,使史诗各章成为一个和谐有机的整体。此外,象征手法的运用,神奇瑰丽的想象,大胆而机智的夸张,新颖而贴切的比喻,生动形象的拟人等等,都使这部史诗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所以说《帕米查哩》堪称是普米文学花园中的一棵神奇美丽的"海螺花"。

    《帕米查哩》由尔干次里、熊巴光布、熊巴温独、熊把将楚等演唱,汤格萨甲博翻译,李理记录整理,载于熊胜祥主编:《普米族歌谣集成》,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第305-353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