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苗族创世史诗《苗族古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史诗流传在黔东南苗族地区,是苗族创世古歌的集大成之作。传唱古歌是苗族人民社会生活中的一件盛事,目的在于传承民族的根谱和历史。通常是在苗族祭祀家支宗族祖先的大节"吃牯脏"和农历十月过苗年祭祀皇天后土、酬神谢祖、庆祝丰年等隆重仪式上,由德高望重的老人、鬼师(巫师)或歌手演唱。作品采取五言轮回问答歌体,演唱时押调不押韵;加上轮回反复的"花",全歌长达7000余行,包括12部古歌,按内容则可分为三个部分:


一、开天辟地歌


    太古时代,云雾生科啼和乐啼两只巨鸟,它们孵化出天和地,同时又生下一群开天辟地的巨人神。天地降生时?quot;天是白色泥","象个大簸箕";"地是黑色泥","象张大晒席";天地叠合在一起,连针都插不进去。于是,巨人巨兽前赴后继,各施本领,创造出了开天辟地的奇迹:


    东方的剖帕分开了天地,他"举斧猛一砍,天地两分开。"于是,巨人往吾用天锅煮天煮地;巨人把公、样公拍天捏地,使天伸地长。可是天还压着地,"坐起低着头,脑壳靠膝盖。"这时生有八双手臂的府方"来把天一顶,来把地一踩,天才升上去,地才降下来,风才来回吹,雨才降下来,树才往上长,人才地上住,再不弯腰杆。"接着,老鹰来量天地;养优来造山川;修狃疏导江河,耙公平整山原;秋婆去修江堤;绍公填平大地;绍婆砌起斜坡;火耐发现火种……最后,人类始祖姜央来到人间,开始耕种田地,饲养家畜,生育后代。


    接着,苗族的先祖雄公、宝公、且公、当公等"四公"群策群力,艰苦卓绝地继续着创世宏业,他们从东方运来金银,打柱撑天,铸造日月:他们看见石头落进深潭,荡漾出一轮又圆又好看的水圈时,便照着水圈意气风发地造起日月来。日月造成后,便请神中的好汉里工将日月挑到蓝天上去,他"脑壳顶太阳,肩膀扛月亮,星星袖管藏,银河拴腰杆。"但没料到的是,他走到滑脚坳时,日月竟滚了下来落入了深潭。巨人雄天继续来送日月上天,当?quot;呼呼奔上天"时,日月却掉下了山;最后又让冷玉来送日月,可乌云阻道。好汉固牢举起斧子一劈,吓跑了乌云。历经艰难后,好不容易来到天门,可雷公不开门。经过辩论,雷公才打开天门,然后姜日月星辰安排好……十二对日月并出,给人间造成大旱。弓箭执掌者友禄和好汉桑扎射下十一对日月,使得天上仅留下一个太阳和月亮,轮流照射人间。从此日月辉映,乾坤稳固,人间秩序井然。


二、枫木歌


    人类和万物生自枫香树。远古时代,掌管种子的劳公在平整的土地上播下了树种,长出松、杉遍布山坡,并将枫香树移植到寨边的鱼塘岸上。枫香树上栖息着鹭鸶和白鹤,经常偷吃鱼塘里的鱼。养鱼人香两误认为枫香木树所为,引起纷争。理光裁决枫香树是藏贼的窝,便将其砍倒。砍倒后的枫香树化生出宇宙万物及人类,树根变成鼓,树尖变成鸡,树叶变成燕子,树皮变成蜻蜓,木片变成蜜蜂……枫树的躯体同时生出人类的母亲──妹榜妹留,即蝴蝶妈妈。妹榜妹留长大后和水上的泡沫"游方"撑了勤,生下十二个蛋,十二个蛋又孵出姜央、雷公、龙、虎、蛇、蜈蚣等十二个兄弟。十二个兄弟都争着当老大,人类始祖──姜央智败雷公及各种动物,便被尊为大哥。


三、洪水滔天歌

    人类始祖姜央与雷公本是兄弟,分家时雷公霸占了大部分财产,姜央只分得一只狗。后来姜央向雷公借牛来犁地,故意把牛打死,兄弟俩从此反目成仇。姜央设计智擒雷公,把它关在谷仓里。雷公诓骗姜央的儿女相两和相芒两兄妹送水给它喝,然后破仓而逃,并发动洪水淹没人间。临行时,雷公赠给兄妹俩一颗葫芦种。人类灭绝后,相两和相芒两兄妹乘坐葫芦而得以幸存。兄妹重返人间,寨子里已了无人烟,一片凄清。在竹子、南瓜、冬瓜、蕨草、野刺及神人嘎里和嘎对的劝说下,兄妹二人上山滚石磨问卜成了亲。三年后生下一个肉球。他们将这个怪怪的肉球砍成十二堆,撒遍坡岭,繁衍了芸芸众生。

 
        以上三组古歌既可独立成章,又相互连贯,完整地唱述了苗族先民开天辟地、铸造日月的创世业绩,回溯了人类与万物起源的漫长史路。尽管史诗产生的具体年代已遥不可述,但可以肯定的是,作品滥觞于原始时期,并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经代代人口耳相传,累世磨砺,最后才形成完整的鸿篇巨制。《苗族古歌》由贵州民间文学组整理,田兵编选,贵州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