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代相传的“史诗囊”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7-09  作者:斯钦巴图
▲朱乃老人在演唱中

▲朱乃老人指导年轻的江格尔奇们

  蒙古族人民的史诗传统源远流长,一部部优美的诗章从遥远的古代口耳相传,流传在民间,迄今保持着它特有的艺术魅力,并越来越多地引起各国读者和国内外学术界的兴趣和注意。在我国境内搜集到的蒙古族英雄史诗已有上百部。其中最能代表蒙古史诗发展水平的最优秀的作品,当数英雄史诗《江格尔》。世世代代的传唱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艺人,被人们称为江格尔奇,当今我国著名江格尔奇加·朱乃老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朱乃1926年出生在新疆和布克赛尔的一个江格尔奇世家。朱乃的祖父名叫额尔赫太,是个很有名的江格尔奇。据说和布克赛尔的王爷非常赏识他,经常邀他到王宫中进行演唱。朱乃的父亲加甫继承了父辈的才华,也成为一名优秀的《江格尔》歌手。不仅如此,他还能歌善舞、善于言辞,担任王爷的礼仪官,得到王爷的宠爱,以至于王爷将亲妹妹下嫁给加甫。

  朱乃出生在这样的家庭,生活环境自然较为优越,受教育的机会也比别的孩子多。当他7岁时,父母就把他送到王爷的文书乌里吉图千户长那里学习文化,直到14岁。千户长家当时收藏着许多古籍,其中不乏《江格尔》、《汗哈冉贵》等英雄史诗的手抄本。朱乃一有机会就翻阅文书家的图书,尤其对手抄本《江格尔》爱不释手。更加难得的是,胡里巴尔·巴雅尔、夏拉·那生等当时著名的江格尔奇,是文书家的常客。他们一来,便会有一场精彩的《江格尔》演唱。于是,在文书家里,少年朱乃不仅接触到了《江格尔》手抄本,而且还得到了师从著名江格尔奇学习演唱《江格尔》的机会。

  他天生聪明好学,肯下功夫,虚心学习,喜欢包括《江格尔》在内所有史诗及民间口头传统。凭借自己的天赋,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江格尔》史诗的26部长诗,成为名副其实的江格尔奇。

  加·朱乃祖孙三代都是江格尔奇,是江格尔奇世家出身的艺人。他非常重视家族的这一传统,并常常以此为荣。笔者采访他的时候,已经是古稀之年的他甚至声称,传说中会演唱《江格尔》70部长诗的“史诗囊”吐尔巴依尔就是他的祖先。

  离开文书家以后,加·朱乃便进入了摸索着演唱《江格尔》的阶段。他的演唱风格逐渐形成,演唱部数逐渐增多,在民间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民间史诗艺人的演艺生涯一般在40岁左右迎来黄金阶段。然而,加·朱乃30多岁的时候,左倾政治运动接踵而来,在他40岁的时候还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他的演唱活动也随之戛然而止。改革开放以后,他才迎来了演唱《江格尔》的黄金时期。1981年,新疆第一次《江格尔》演唱会在和布克赛尔举行。沉寂20多年的朱乃首次隆重登台,听者掌声雷动。自此,朱乃再也没有停止过演唱。

 

  朱乃共演唱了《江格尔》26部长诗。其中向胡里巴尔·巴雅尔学的有《江格尔与汗哈冉贵激战之部》、《英雄和顺·乌兰征服色乃汗之部》等5部;向父亲加甫学的有《洪古尔的婚事之部》等部;阅读手抄本学会的有8部;另外向柯克·衮尊等江格尔奇学的几部。他还演唱了《格斯尔》、《汗哈冉贵》等其他多部英雄史诗以及很多民歌、祝词赞词等。

  朱乃是一位为今天的人们传授《江格尔》部数最多的卓有贡献的江格尔奇。一生获得各种荣誉无数。他多次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文化厅、文联等部门的表彰。1989年9月,文化部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他在史诗《江格尔》演唱、抢救工作中的突出贡献。1998年,由中国《江格尔》研究学会授予他“功勋江格尔奇”荣誉称号。

  朱乃老人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年青一代江格尔奇上。目前已有20几个徒弟,其中有他的亲孙子,更多的是喜爱《江格尔》的年轻学子和普通牧民。

  朱乃老人本想把接力棒交给自己的儿子。不曾想,已经学得有模有样的儿子几年前突然去世。对于老人而言,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令人欣慰的是,孙子却接过了他的接力棒。尼玛今年25岁,是从小听着爷爷唱《江格尔》的故事长大的。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在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达慕大会暨江格尔文化节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上,尼玛代表爷爷为大家演唱《江格尔》,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朱乃老人激动地宣布:“从今天起,尼玛就是我的新一代传人!”尼玛也兴奋地说:“我爷爷能唱26章《江格尔》,而我最大的愿望是演唱《江格尔》70部长诗,并且一直传唱下去。”显然,尼玛想成为那个传说中的“史诗囊”。爷爷的追思对象和孙子的向往目标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那有名的“史诗囊”。

  可以说,到尼玛这一代,加·朱乃家族出现了四代江格尔奇。朱乃的江格尔奇世家传统仍在延续。希望并祝福他们家族的这一传统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也祝福蒙古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江格尔》史诗传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

  斯钦巴图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链接:

  《江格尔》是一部以主人公江格尔的名字命名的史诗。她热情讴歌了以圣主江格尔汗为首的六千又十二位勇士,歌颂了他们为保卫以阿尔泰圣山为中心的美丽富饶的宝木巴国,同来犯的形形色色凶残的敌人进行的英勇而不屈不挠的斗争,充分展现了蒙古民族爱国爱家乡、崇尚自由、崇尚英雄的民族精神。

  演唱英雄史诗《江格尔》的民间艺人,蒙古语叫做“江格尔奇”。江格尔奇是《江格尔》这部不朽的英雄史诗的保存者和传播者。江格尔奇世世代代在民众中演唱和传播《江格尔》,一方面延长了传统史诗的生命力,使它活在民间得以保存,另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艺术享受和艺术追求。

  演唱《江格尔》时,有的艺人弹奏一种叫做陶布舒尔的三弦弹拨乐器来演唱,而另一些江格尔奇则不用乐器。江格尔奇都是民间表演艺术家,不管他们弹唱还是清唱,都能以极度夸张的面部表情、富于变化的身体姿势、意想不到的手势、高低交替的声音、快慢不同的语速、优美的诗歌、幽默的语言还有那令人陶醉的故事来紧紧抓住人们的注意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文章来源:光明网 2011-12-2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