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史诗故事:萨纳拉征服扎干泰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9-24  作者:

 
      众勇士团团坐了7圈,举行芳醇美酒的盛宴。荣耀的江格尔在酒宴上说:“宝林格尔的儿子萨纳拉,我派你为宝木巴的使者,去那胡德里·扎嘎尔国,向扎干泰吉可汗传达我的命令,问他是愿意要和平,还是要战争?如果他们要和平,让他们发誓保证:缴50年的贡品,1001年的税金,永远做宝木巴的属民。如果他们要战争,你就砍倒他们的旗杆,将他们的黑花旗装进口袋,赶来他们的8万匹黑马!”
      荣耀的江格尔又说:“千里眼阿拉谭策吉,请你准确地告诉我,胡德里·扎嘎尔国离这儿有多少日的路途?”阿拉谭策吉说:“这个国家在日落的西方,山高水深,路途遥远。最矫健的雌雕途中孵三次卵,不知能否飞到?战马奔驰9个月,不知能否跑到?胡德里·扎嘎尔的扎干泰吉可汗,正和众勇士欢宴。他们在狂妄地谈论:‘我们已经征服了南部的国家,还要征服东方江格尔的宝木巴!’”
      萨纳拉听了阿拉谭策吉的话,端起了70个人才能抬动的大碗,连喝了71碗酒浆。愤怒的烈火在他心中燃烧,12对牙齿咬得咔咔响,他摩拳擦掌,心想:死亡吓不倒勇士。纵然在战斗中死去,青山埋白骨,草原洒鲜血,但英雄的美名亘古流传。
      美酒叩开了英雄的心扉,萨纳拉满面红光,明亮的眼睛转动了12回,脸上露出笑容。他高声大喊:“我奉江格尔的命令为国远征,快给红沙马鞴鞍”
      萨纳拉右手握紧钢鞭,迈着虎步,气宇轩昂地走向珠镶玉嵌的银门。他挽起银缰,宛如火星一闪,翻身跃上马鞍,告别了6012名勇士,向着日落的西方纵马飞奔。他的身影像一颗小小的豆粒,转瞬消失在茫茫云海。
      萨纳拉向前奔跑了一程又一程,登上白头山的山巅。他勒马向前眺望,一座美丽的宫殿如火花一团,放射着耀眼的光芒。萨纳拉心中暗想:扎干泰吉的宫殿,和江格尔的宫殿一样,无比庄严,无比辉煌。他来到宫殿前,在黑花旗杆旁跳下马鞍,把钢鞭夹在马鞍上,威武地迈着虎步走进宫帐。
      扎干泰吉可汗和一万多名勇士正在举行盛大的酒宴。萨纳拉坐在右席中间,吃鹿肉,喝酒浆。英雄不声不响,仔细端详,这里的勇士都非常强悍,不亚于江格尔手下的英雄好汉。
      萨纳拉走到洁白的银桌前,面对扎干泰吉宣布:“我向你传达江格尔的旨意,你是要和平,还是要战争?如果要和平,你就送上50年的贡品,缴纳1001年的税金,发誓归顺江格尔,做宝木巴的属民。如果要战争,我就砍倒你们的旗杆,赶走你的8万匹黑马!”
      左席的勇士奥敦查干顿时起立,拔出身上的宝剑叫喊:“不许你在这里胡言乱语,我要把你戳穿,挖出你的心肺”
      扎干泰吉从旁拦阻:“他是江格尔的使臣,我们要听一听他还说些什么言语。”奥敦查干回到自己的坐席,板起凶恶的面孔发问:“听说江格尔有一名勇士,名叫洪古尔,号称红色的雄狮。你说,他可有我这般力气?”“你是一只纸糊的老虎,怎能和洪古尔相比?千万把刀剑向他劈来,洪古尔从不眨眼;鲜血淌在脸上,洪古尔从不躲闪。进攻的时候,他是勇敢的先锋;后退的时候,他是坚强的后盾。你这冢中的枯骨,怎能和洪古尔并论。”萨纳拉拍着大腿,得意地哈哈大笑,爽朗的笑声震动了全席。
      力量巨大的勇士吉安哈拉从右席上问:“听说江格尔有一个勇士,名叫萨布尔,号称铁臂力士,他和我相比何如?”萨纳拉转向右席,笑着答复:“我们的萨布尔,他是真正的勇士。手中的巨斧,叫你不寒而栗。你呀,小小的山雀,怎能和雄鹰相比?”
      勇士奥敦哈拉又问:“听说,江格尔有一名勇士,他叫萨纳拉,你说说,他比我如何?”萨纳拉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若是按我所说的那样,你们这些蠢材将会大大遭殃。我马上离开这里,砍倒你们的大旗,把它装进我的口袋,再到那宽阔的那颜河,赶走你们的8万匹黑马。如果不服,你们从后面追来,我要把你们打下马背,割下你们的头颅,拴在马鞍一侧。那时,你们才会领教我萨纳拉是何等的勇士”
      万名勇士顿时骚动,一齐攻打萨纳拉。萨纳拉转身冲出14道大门,砍断了高高的旗杆,把黑花旗装进口袋,跨上红沙马飞过金桥,奔到那颜河上游,赶走8万匹黑马,向着日出的东方飞奔。
      扎干泰吉跨上山岳般高大的黄豹马,率领一万名勇士,一万名儿郎,追赶单枪匹马的萨纳拉。黑夜不住宿,白天不休息,夜以继日,马不停蹄,飞跑了49个日夜。在一个炎热的中午,终于追上了勇猛的萨纳拉。
      勇士奥敦查干跃马向前,举起巨斧,催动黄骡马,看准萨纳拉,从背后使了一个暗斧,砍断了萨纳拉的勒甲带,甲叶深深刺进萨纳拉的肌体。萨纳拉抱住红沙马的脖颈逃跑,四天四夜没有知觉。奥敦查干伸出巨手,想把萨纳拉捉住。红沙马,忠实的战友,它急驰如飞,把英雄萨纳拉保护。它不叫萨纳拉坠鞍落地,直到主人神智清醒。英雄好像沉睡醒来,他向江格尔祈祷,挽住银缰,举起手中的巨斧,回首一击,击中了奥敦查干的肋骨。奥敦查干的8节腰椎被打断,鲜血流淌,两眼昏暗,抱住黄骡马的长鬃逃窜。红沙马灵敏、神速,萨纳拉追上奥敦查干,揪住他的衣襟拎过鞍鞒,把他的四肢捆牢,捉住他的黄骡马,将马鞍倒置腹下放进马群。萨纳拉赶着马群继续奔跑。
      又跑了3个月,奥敦哈拉追上了萨纳拉。萨纳拉突然转弯,猛然冲向敌人,犹如闪电,将奥敦哈拉打下马鞍,继续赶着敌人的坐骑飞奔向前。
      扎干泰吉可汗万分恼怒,催促山岳般巨大的黄豹马,冲向勇士萨纳拉,伸手揪住红沙马88庹长的尾巴,把萨纳拉赶进亿万军队中间,命令:“给我活捉萨纳拉,活捉萨纳拉”5000支长枪齐向萨纳拉刺来,5000把大刀齐向红沙马砍来。萨纳拉忍着刀砍枪刺,高呼江格尔圣主。红沙马听到主人的呼喊,左右尥蹶子,往右一万八千次,往左一万八千次,敌人的刀枪都被它踢断,它驮着主人冲出了重围。
      黎明迎着曙光出发,黄昏沐着晚霞。来到楚黑拉嘎查干山坡,红沙马筋疲力尽,颤抖着四蹄躺倒不动。萨纳拉抱起红沙马,爬山越岭,放进僻静的石洞。萨纳拉走下山顶,和众多的敌人徒步苦战了7个日夜,又饿又渴,筋疲力尽。萨纳拉遥望日出的东方,洒着清泉般的泪水,呼唤道:“阿拉谭策吉哟,你是千里眼,你是先知,为何不知我的处境?”
      在江格尔的宫殿,勇士们团团坐了7圈,举行欢乐的酒宴。阿拉谭策吉突然说:“勇士们,萨纳拉已经来到边境,他正和凶恶的敌人搏斗。”宴饮中的6012名勇士,顿时喧腾,齐声高呼:“快快鞴马架鞍,支援萨纳拉好汉”江格尔的阿兰扎尔,也鞴好了雕鞍。
      6012名勇士纷纷到来,一齐冲向亿万个魔鬼。恶战了49个日夜,敌人全被捆缚。江格尔跨着阿兰扎尔,挥舞长枪,活捉了扎干泰吉这个人面的魔王。江格尔的金柄长枪闪闪发光,扎干泰吉好像屠刀下的羔羊,他在江格尔脚下叩头发誓:“永远做江格尔的属民,永不蹂躏他国的人民。” (《江格尔》节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2006-3-3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