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古代埃及神话对基督神话的影响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23  作者:院报

    郭丹彤在《史学理论研究》2007年第1期上撰文指出,众所周知,古代埃及文明在文字、文学、数学、天文、建筑、绘画、雕刻以及宗教哲学等方面,都曾对西方文明产生过重要影响。目前,在埃及文明在文字诸方面对西方文明的影响上,学界观点趋同;但在宗教方面,学者们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一些学者认为,以希腊文明为源头的西方文明在宗教哲学上完全根植于埃及文明;而另一些学者却认为埃及文明的确对希腊文明有过影响,但却并非完全根源于它,西方宗教哲学自有其独立发展的轨迹。更为重要的是,学者们在研究埃及对西方宗教哲学影响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作为宗教体系的基础———神话在宗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

     为此,作者将埃及宗教和基督教最为重要的两个神话———奥西里斯神话和基督神话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基督神话和奥西里斯神话具有五个方面的可比性。第一,两个神话都能够被划分成三个部分或阶段:秩序的创造,英雄的出现和完美秩序的回归。第二,两个神话在秩序创造阶段的内涵是一致的。第三,两个神话的第二阶段具有相似的英雄出现的过程。第四,两个神话的结局部分,也即完美秩序的回归,在其终极理想上具有同一的特征。第五,两个神话基本的寓意是相同的。

     由于两个神话的可比之处是如此之多,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埃及神话对基督神话产生了极其深厚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资料的缺乏,我们也无法对埃及神话对基督神话所产生的影响进行明确的评估。两个神话系统之间存在的对应揭示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即每一种宗教体系都通过它的神话揭示了人类对其最终归宿的探求。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2007-3-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