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敦煌写本《天地开辟以来帝王纪》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14  作者:
  昔者天地未分之时,若风若云。既分之后,未有君臣,复无帝主。百劫始有圣帝,自称配罗皇。乃有九头十八眼,治经廿万年,遂即灭矣。其次复有九皇而治。九皇者,配罗皇生容成皇,容成皇生大达皇,大达皇生赫头皇,赫头皇生雄隆皇,雄隆皇生平统皇,平统皇生兽庐皇,兽庐皇生白马皇,白马皇生粟隆皇,粟隆皇生犁连皇,犁连皇生汉中皇,汉中皇生伏羲皇。伏羲为天皇,神农为地皇,祝融为人皇。三皇之后,遂有五帝而治者,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此五帝遂有夏、禹、殷、周、秦、汉、魏、晋。
  宗略录纲,宗显在后条问曰:伏羲已前,九皇之时,有何轨则?答曰:九皇之时,虽有人民,复无日月,唯戴光明,递相照耀而行。天子光照一千里,诸侯光照八百里,乡大夫光照五百里,大富长者光照二百,贫穷下贱人光照一百里,黑无光明者为地所使,今时奴婢是也。复遥百劫,天遣神人,诣南海之中,采取月神珠及次七宝,合作日月光下,如此始得明晓。尔时人民,正当构楼秦佛出现之世寿命三万年,饮风食露,无定如行,自受快乐。复遥百劫,地遂生肥,甘甜殊美,香气彻天。尔时人民,闻之香气下来,相共食之,人身沉重,不得升天。复遥百劫,人民转多,食不可足,遂相欺压。强者得多,弱者得少,地肥神圣,化为草棘。人民饥困,递相食,天知此恶,即下洪水荡除,万人死尽,唯有伏羲,得存其命,进称天皇丞(承)后。
  问曰:太昊、伏羲,是何处人,姓何字谁?有何轨则?自故(古)开辟变化,人谁为始?劫烧以来,天皇为始。问曰:天皇之时,阿谁造作?天皇廿头,兄弟十二人,治化万八千年,遂即灭矣。卅日变为火,廿日变为水。已后有人法之,十二头作十二月为一岁。□日大小,此之日也。
  问曰:天皇之时后,谁复治化?地皇丞(承)之。地皇何所造?地皇之始,山川□□出□□,日月未明,星辰未亮,昼夜昏冥,此之是也。地皇之时,治化何似?地皇之时,有一身十一头,兄弟十一人,治经一万年,遂即灭矣,后人于是法之,以十一月为冬至。自此以来,法之不绝是也。
  地皇之后,治化何似?祝融为人皇丞(承)后,此之是也。问曰:人皇之时,治化何似?人皇九头,与日月合□。治经三千六百年,遂即灭矣。兄弟九人,各住一州。已后人因而出立九州,取之治道。以三百平日为一岁,此之法者也。
  人皇之后,谁伏(复)治化?伏羲□天皇丞(承)后,若此之是也。问曰:伏羲之后,治化何似?伏羲之时,未有礼仪,逢男为夫,逢女为妇,人无尊卑,走及禽兽。茹毛饮血,居无宅□之地。
  问曰:谁造佛象(像),汉土因何,供养十二部经?汉武帝宫中夜梦,见一人身长一丈六尺,紫靡金色。武帝惊觉,遂召诸臣百官问曰:何谓也?诸臣对曰:此将是佛,在西方天竺国中。武帝即遣人至此西方迎之。正见尔象上万,复见十二部尊经,遂即将还汉土。自此以来,遂有经象,供养如来不绝矣。
  问曰:阿谁造酒,百姓恰乐,供(共)饮同欢,或有忿怒也。昔康桂家有一贼人名吉利,在夜田禁作,残余笄麦馊,置于树孔中。计于五、六日,麦饭生子(籽)变作麦类。遇天大雨,得水淹之后,籴饭残不尽者,泻著树孔。后计五日树香,遂即食之,合迷荒(恍)。君子饮之,以得自将。小人饮之,闵(紊)乱猖狂。自是以来,遂成甘味,传相效法。因此即有造酒。君子饮之,和亲冶色。小人饮之,□□□□。咎者饮之,忘疲劳。乐者饮之,忘息初□廷礼,天下法则也。
  问曰:须弥山下,广长周匝,里数几许?答曰:须弥山高,三百六十万里,下有海水,三百三十六万里。金刚山(绕),周匝团圆,亦三百三十六万里。东面者天,日月绕山运转,昼夜照四天下。山上有玉色龙及金、银、璧玉、琉璃、水精,七宝珍异之物,光耀天下。须弥山比□游其上旋者也。
  昆仑山复何似?答曰:昆仑山者,东面有水精,南面有白玉,西面有水银,北面有琉璃,中央有金城九重,上下十二零,是光君游戏之处,谁人得到。亦有金银玉阙,奇异珍宝,数千万种。上有一桑树,树上有一公鸡,日出而鸣,天下震动,众鸡悉而鸣应之,感也。
  山南是何天,广长几许,人民何似?须弥山南面,有阎浮提国,纵广卅万里。中有十二小国,亦有大国十八。国中有八种人,恶口、两舌,能斗战,人长八、九尺,亦有五、六尺。受(寿)得命一百岁。言语不同,人死入岳。其日从东出,向西没,日中南。
  问曰:山西是何天,广长几许,人民何似?须弥山西,有翟耶尼国,纵广四十八万里,中有千种人,言语不同,人长五十尺,受命一千岁。衣食自然,有钱而薄,食用不可尽。其日从南出向北没。
  问曰:山北是何天,广长几许,人民何似?须弥山北,有郁单越国,广长四十八万里,中有万种人,各长十丈,受命一千岁,食衣自然,粳米长七寸,正似恒河沙,食不可尽。人死亦有葬埋。其日从西出,向东没,周而复始。
  问曰:山东是何天,广长几许,人民何似?答曰:须弥国东,何污坠国,纵广四十万里。中有千种人,各长一丈八尽,受命一百岁,衣食自然,无斗战之心。其日从北出、向南没。
  问曰:日长几许,□□何似?答曰:火龙之精,有四头,披金银璧玉鸟,有十六足,足长一千里,热如火,周匝一万八千百里,有金暖日光,是以天下热。
  问曰:月广长几许,中有何光?答曰:月者是水龙之精,有四头,披金银宝璧玉,周匝一万一千六百里,亦有十八足,足下有一千里冷如冰。中有暇蟆及兔子,此之是也。
  问曰:伏羲何所制作,受命几许?答曰:伏羲龙身,姓风,名王。能造衣裳、定日月星辰,成立万物,推其阴阳,以成冬夏。尔时人民,顽愚质朴,未能分别礼仪,未有五谷衣裳、田宅屋室,穴居巢处,逢男为夫,逢女为妇。万物未备,□□天下。以造天下八卦,伏羲伏牛叶化马,受命一万八千岁,乃则变为天地、百卉、兽禽、龙蛇、鱼鳖、金银、珠玉,政万物欲未祥龙言,号曰伏羲也。
  问曰:神农有何圣德?答曰:神农皇帝,马面鸟足人形,手执积零之杖,历涉七十二山,口尝百草,遇毒草者死,近好草者生。到党牛头山农石之中,杂树上得五谷。枣树上得大小麦(豆),梨树上得大麦,杏树上得小麦,桃树上得稻谷,榆树里得麻,荆树上得粟。将来交人佃种,传世至今不绝。受命八千岁,遂即灭矣。其次伏(复)有祝融为人皇垂其后也。祝融为三(人?)皇,能销石取铁,造作铛釜、铸钱,因此出熟食也。
  问曰:三皇之时,伏羲为天皇,姓何名谁,有何轨则?伏羲洛阳人,姓风,汉中皇帝之子。尔时人民死,惟有伏羲、女娟兄妹二人衣龙上天,得存其命。恐绝人种,即为夫妇,治在豫州,永王天下。治经万八□年,遂有炎帝神农为地皇丞后,自此已来,遂有三皇也。
  问曰:神农氏何处人,姓何字谁,有何轨则?答曰:神农姓姜,上党人,治在冀州,永王天下。尔时人人,豺食鸣兽,人民转多,食不可足。神农为人历涉七十二山,口尝百姓草,望得甘美者,与百姓食之。或值毒草者即死,腐(唇)口破坏,一日之中,百死百生,后至上党牛头山神石峪侧,遂得嘉禾,一株九穗,尝之甚美,教人种之,甚美茂,遂济禽□之命。治经八十年,遂即灭矣。
  问曰:五帝是谁?答曰:轩辕一、颛顼二、帝喾三、尧四、舜五,为五帝也。
  问曰:少昊何处人,有何轨则?答曰:五帝少昊,自(字)青阳,号金氏,风凰之树,瑞以鸟名。在何(河)南教人造作衣裳、弓箭、置立仓库、尊卑有别,治经一千年,遂即灭矣。禅位与颛顼也。颛顼高阳氏,皇(黄)帝之孙、高昌意之子。治在雍州上郡。台(?)殿(?)。遭旱五载,自责无德,将神(身)投海,海神不纳,有一大鱼负顼而出。天感其心,须臾降雨,天下大丰。治经五年(原文当有缺字),遂即灭矣。禅位帝喾。帝喾高辛氏,姓姬名受,黄帝九世孙,能分别五色,男女别途,吊问日吉凶迎送,治经一千一百年,遂即禅位尧帝。尧陶虞,名放罴,黄帝之孙,治在平阳,作法律,皋陶辅之井(?),造作刑狱。治经七十年而禅位舜虞。舜虞氏,高奴阳之后,河东人,姓□,字重华,治在蒲坂城。教人恭顺,四方归凑,治五十年,遂即禅于禹。伯禹,夏后氏,姓似(姒),字文命,高阳之孙,安邑氏。能治水安天下,丰子孙,相丞十七王,四百四十年,遂禅于殷汤。殷汤姓子,字涉方,雍州冯翊人,治在分(汾)阴。尔时遭旱,为人烧乞香雨,积柴如山,汤登其里,从下放火,未撤之间,水雨激流,汤即得活。因慈(此)火丰。子孙相丞三十一王六百二十九年,遂禅国。其后伏有周文,姓姬名□,歧州人。后治受九十七年而终,在位八十三年。
  问曰:三皇、五帝、夏、殷、周、秦、汉、晋,治政所成,□月多少,祚蒙开误,未审伏羲,因何续人位?答曰:伏羲、女娲,因为父母而生,为遭水灾,人民死尽,兄妹二人,依龙上天,得存其命。见天下荒乱,惟金岗(刚)天神,教言可行阴阳,遂相羞耻,即入昆仑山藏身,伏羲在左巡行,女娲在右巡行,契许相逢,则为夫妇,天遣和合,亦尔相知。伏羲用树叶覆面,女娟用芒花遮面,共为夫妻。今人交礼,戴昌妆花,因此而起。怀娠日月充满,遂生一百二十子,各认一姓。六十子恭慈孝顺,见今日天汉是也。六十子不孝义,走入蒙野之中,羌敌(氐)六巴蜀是也。故曰:得续人位。
  其昆仑山,共天相连,名须弥山,盖当天之中正。尔时虽然礼未同,复可劫,渐始充备。何名一劫?昆仑山上有神城,纵广八万里,方圆正等。天上有圣人掷芥子,满此城中为一劫。此是须弥山也。
  问曰:日月谁转,江河谁涓,经年不绝?答曰:阿修罗主,四手八脚,在须弥山,左手把日,右手把月。晨起之时,东照沛于坠国。日中之时,南照阎浮提国。日没之时,西照瞿耶尼国。夜半之时,北照郁单越国。一日一夜,照四天下。沛于坠国,纵广四十八万里,中有海水深三十六丈,阿罗王入里,不浸脚踝。昆仑山者,天之主也,十万高,去地十万里,圆方正等。正有四洛池,皆是出水之源,自余小水,皆出土远,地下盘徊,六十万里,还来相□。山东有一石龙。一身两头,举头高百丈,伏地饮水,江海竭。水从后入,向前出山,即为东海。初出三千百道,流散入座,下地盘徊,六十万四千里,入于东海。山南有石马,一身两头,形长千尺,泉从背入口中,出即为南海。初出分为五百道,合流即为西河。三万四千里,入于西海。山北有石象,一身五头,泉从背入口中,吐出即为河,亦入北海。有解(?)云不长高。百川归海。周徊绕人,从遂向天流,复从而下,终而复始,若不而此,即绝矣,岂得长流?
  问曰:天下有几种人?答曰:天下国土广活(阔),古者数亦难尽。其显异国人,余者不陈。其师子国政(正)东一万里有阴豪山,其中有女国,无兄男子,其国有圣水池,其人入中洗浴,便即有娠。(原文当有缺字)其人大耳,身长二丈,本无衣裳,用耳盖其刑(形)体,服卧一耳铺之,一耳覆之。起则左右掩带,充为衣服。其人饮食风露,不能言语。受命得一千岁。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