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降边嘉措]深切悼念桑珠老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降边嘉措

  惊悉桑珠老人不幸逝世,深感悲痛。

  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是当代我国最著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两位老人为《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格萨尔》战线两面光辉的旗帜。我作为一个《格萨尔》工作者,因为我们拥有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这样杰出的说唱艺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与扎巴老人一样,桑珠老人是我尊敬的朋友,是我从事《格萨尔》的良师益友,我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知识,深受教益。能结识他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请教,为他们服务,是我一生的荣幸,也是极其难得的学术机遇。

  我第一次见到桑珠老人是在1984年,他从墨竹工卡到拉萨,参加由我们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与西藏自治区《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共同主持召开的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新疆等七省、区《格萨尔》说唱艺人演唱会。桑珠老人超群的才华、出色的表演,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扎巴老人与桑珠老人都是著名的说唱艺人,深受群众欢迎,彼此都知道,他们神交已久,但在我的印象中,在这之前两位老人未曾谋面,他们相见,都很高兴,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扎巴老人长桑珠老人几岁,桑珠老人对扎巴老人非常尊重,以晚辈自称,以扎巴老人为老师和榜样;扎巴老人早在70年代末即由原西藏师范学院开始录音整理,对拉萨的情况比较熟悉,对搜集整理工作也有很多经验和体会,便热心地介绍,都很豁达开朗,丝毫没有那种文人相轻、艺人相嫉妒、相排斥的不良作风和狭隘心理。看到两位老人,还有来自那曲草原的玉梅、才旺居勉(艺名阿达)、纳达、玉珠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说唱艺人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这次说唱艺人演唱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我们社科院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都很关心和重视,开得很成功,也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风气。

  从那以后,我们先后在内蒙古、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北京等地召开多次《格萨尔》说唱艺人演唱会,桑珠老人老人差不多都参加了,他的说唱,受到群众的欢迎,也是媒体关注的一位新闻人物。

  尤其是在1986年,在北京举行《格萨尔》说唱艺人演唱会和表彰大会,扎巴老人、桑珠老人、玉梅等全国各地著名的说唱艺人都汇聚到首都,竞相献艺。昔日受农奴主歧视和压迫,居无定所,漂泊流浪的民间艺人,今天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昂首挺胸、喜气洋洋地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奖状,昔日乞丐,今日国宝,扎巴和桑珠两位在旧西藏黑暗的农奴社会饱受苦难、历经沧桑的老人,感受更加深切,心情更加激动,充分体会到农奴翻身解放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演唱会期间,我们陪同两位老人和其他说唱艺人参观首都的名胜古迹,登上天安门城楼。也尊重民间艺人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感情,陪他们到香山去瞻仰佛牙塔,到雍和宫朝拜,他们觉得了却了一个心愿,特别高兴。

  回西藏以后,与扎巴老人一样,桑珠老人更加积极、更加热情地说唱《格萨尔》,配合西藏社科院等有关部门,满腔热情地投入《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到目前为止,老人已说唱了40多部,已经整理出版了37部。这是我国《格萨尔》工作中一个巨大成就。扎巴老人说唱本和桑珠老人说唱本是迄今为止最为完整、最系统的《格萨尔》说唱本,不但在我们国家绝无仅有,就是在世界范围来看,在民族民间文化领域,在世界史诗传承的历史上,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英雄史诗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欧洲没有,印度也没有。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宝,一份十分珍贵的文化财富。

  令人痛心的是:扎巴老人过世了;如今,桑珠老人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藏民族,我们国家,再不可能出现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这样杰出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因为产生这样的说唱艺人的文化生态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不复存在。

  高尔基曾经说过,一个优秀艺人的逝世,等于一个博物馆的消失。人亡歌息,成为永久的遗憾。

  所幸的是,由于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的天赋、智慧和勤奋,他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于西藏大学和西藏社科院的同志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长期坚持不懈,严肃认真、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努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把两位老人说唱本的精华部分和主要内容保存下来了。现在,它们已成为一份十分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不但是藏族人民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个《格萨尔》工作者,一个曾经受教于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的学者,我真诚地希望有关部门和西藏从事《格萨尔》工作的同事们和朋友们,能够善始善终的圆满完成两位老人说唱本的整理、编纂和出版工作,并将主要内容翻译成汉文,让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同胞也能了解到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说唱本的内容,领略和欣赏《格萨尔》文化的风采和神韵,在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方面,继续发挥作用。让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永远活在我国各族人民的心里,在建设民族的社会主义的藏族新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崇高事业中,继续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衷心祝愿杰出的《格萨尔》说唱艺人桑珠老人的英灵得到安息!

  真诚地希望扎巴老人和桑珠老人永远与我们在一起,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降边嘉措2011年3月15日于北京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