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桑珠:说唱一生《格萨尔王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08-03  作者:毛娜
  《格萨尔王传》,藏族称其为“格萨尔仲”或“岭仲”,即“格萨尔的故事”。在藏区各个地方都有专门说唱“岭仲”的民间艺人,他们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爱戴,被称为“仲垦”,即“说唱格萨尔故事者”。他们有的会说几部,有的会说十几部,有的会说几十部,一说便是几天、十几天或几十天。说唱是《格萨尔王传》流传的主要形式。桑珠,正是这样一位说唱艺人。

  1922年,桑珠出生在昌都丁青县一个名叫“如”的村子里。那里是那曲与昌都交界处,正处在青海、昌都往那曲至拉萨的交通要道。因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落成了经商、朝佛的人们必经的地方。桑珠一家靠着外祖父洛桑格列的小本生意,生活较之单纯种地、放牧人家过得富足许多。他的外祖父能把《格萨尔王传》中许多精彩的片断熟练地唱下来。外祖父说唱时,小桑珠总是依偎在他的怀里,《格萨尔王传》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在他小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后来外祖父逝世后,桑珠顿时变得忧郁起来,沉默寡言。11岁那年的一天,他照例来到山上放羊。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桑珠钻进洞中躲雨,却靠着岩壁睡着了。在梦中,格萨尔王竟出现在他危难之时。从那天起,他患了一种奇怪的病症,终日魂不守舍,忧心忡忡,直到他再一次梦见格萨尔王,梦见他在一部接着一部地看《格萨尔王传》。而这次梦醒之后,书中的内容竟然历历在目,满脑子都是格萨尔王的故事。此后,桑珠开始到处说唱《格萨尔王传》,他说唱的才华初露锋芒。根据史诗中关于帽子的赞词,他请人制作了一顶格萨尔仲夏(说唱帽)和一根木杖。这木杖源于传说中的格萨尔王的鞭子,它有着神奇的力量,既是坐骑,又是格萨尔变幻各种东西的法器。桑珠带上作为格萨尔说唱者的这两样标志物件,从藏东的昌都、林芝、再到山南……他一路走一路唱,开始了他游唱的生涯。

  桑珠回忆说,到山南、拉萨一带,自己同样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大家请他去说唱《格萨尔王传》。渐渐地,桑珠在拉萨一带名气大振,成了远近闻名的《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我开始到处去说唱这些格萨尔王的战史战歌,以此为生,一路上发现变得越来越受人们欢迎,给的酬金也不断地多起来,而且一些重要人士、重要场合也开始邀请我去讲故事,人们以‘说唱艺人’来称呼我,我感觉到这《格萨尔王传》一定能带给我富足的生活。”

  早在1958年,国家文化部专门出台了开展《格萨尔王传》史诗抢救工作的文件。1984年开始,自治区社科院先后16次赴《格萨尔王传》广泛流传的那曲、阿里、昌都等地区,找到了40多名像桑珠一样的当地《格萨尔王传》说唱者。从他们那里开始收录《格萨尔王传》。为了保护和关心民间优秀的《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国家先后把扎巴、玉米、桑珠等老艺人请到西藏大学、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有关单位,给他们安排住房,并给予生活补贴。

  住在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一间职工宿舍里的桑珠,每天都要说唱《格萨尔王传》,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它们录制成磁带。

  2010年,桑珠迈入了人生的第87个年头……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0-03-1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