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江格尔奇的故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02  作者:俞灵等

加·朱乃

      朱乃老人今年82岁,出生于和布克赛尔一个三代说唱《江格尔》的世家。朱乃的奶奶会唱许多章《江格尔》,这在蒙古女子中极为少见。幼年的朱乃就是在奶奶《江格尔》的哼唱声中长大的。7岁时,父亲将他送到王爷的文书那里读书学习,朱乃开始有机会向几位著名的江格尔奇学唱。以前,在和布克赛尔辽阔的草原说唱《江格尔》有个行规,会5章以下的不能成为江格尔奇。然而14岁时,朱乃已学到了真本领,能背32章《江格尔》。



9月14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数百群众为著名的江格尔奇加·朱乃老人庆祝80寿辰 任春生/摄

       1981年,新疆第一次《江格尔》演唱会在和布克赛尔举行。沉寂20多年的朱乃首次隆重登台。听者掌声雷动。自此,朱乃再也没有停止过演唱,现在已有20几个徒弟,最大的20岁出头,最小的7岁。


 尼玛

      18岁的尼玛是个英俊的小伙子。从会说话起,尼玛就是听爷爷唱《江格尔》的故事长大的。他的爷爷是著名的江格尔奇加·朱乃老人。
 
      今年7月9日晚,在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达慕大会暨江格尔文化节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上,尼玛代表爷爷为大家演唱《江格尔》。从第一句开始,尼玛仿佛变成了一个英雄,眼睛里闪烁的是星星般的光辉,洪亮的声音抑扬顿挫。演出结束后,朱乃老人宣布:“从今天起,尼玛就是我的新一代传人!”
 
      对于学习《江格尔》有什么新的想法,尼玛的回答赢得了爷爷的称赞。第一次,尼玛说:“我想在学习好传统《江格尔》唱法的基础上,尝试着把电子音乐融入到《江格尔》的伴奏中。”第二次,尼玛说:“今后,学好了汉语,我想把部分经典的《江格尔》故事翻译成汉语,让更多的人了解《江格尔》。”最后,尼玛说:“我爷爷能唱26章《江格尔》,而我最大的愿望是收集70章的《江格尔》,并且一直传唱下去。”          (徐娜)

斯尔琴

      斯尔琴是朱乃老人唯一的女徒弟。“小的时候,朱乃老人是我们的邻居。他会随口从《江格尔》中抽出一段讲给我听,都是十分吸引人的情节。”居住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的斯尔琴今年24岁,跟随朱乃老人学唱《江格尔》已经有8年的时间。“我1997年初中毕业,第二年就正式开始跟朱乃老人学唱《江格尔》。开始的时候有人说我:女娃子唱的什么《江格尔》?我就很犹豫。后来我见到了回家乡的活佛,父亲专门带着我前去请教这个问题。活佛听完我们的话后挥挥手说:哪里来的规矩啊,你要学就去学吧,好好学。这样,我就下定决心了。”
 
      斯尔琴说,她已经学会5部《江格尔》了。当年朱乃老人教她的内容,都是文字版本中没有的。不仅如此,老人还用心良苦地强迫她发展自己的演唱方法。因为老人认为,这部史诗是活的,它还在生长。               (斯钦巴图)

布云巴图

      布云巴图,一个剽悍的蒙古族小伙子,“江格尔乐队”的主唱。在9月14日《江格尔》史诗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布克赛尔专场文艺晚会上,他的一首《江格尔的故乡》赢得了当晚最热烈的掌声。
 
     “江格尔乐队”2001年成立,5位成员全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乐队成立之初,有老人提出,和布克赛尔是《江格尔》的故乡,应该用江格尔做乐队的名称。“有了这个名字,就有了一种特别骄傲的感觉。”布云巴图说。在塔城地区,“江格尔乐队”非常有名,他们用摇滚的风格演绎民间歌曲,《江格尔的故乡》便是乐队的代表曲目,其歌词就取材于史诗《江格尔》。布云巴图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带给观众的是最高亢的情绪和最本真的体验。
 

边垣

      70多年前,当一位名叫边垣的汉族知识分子远赴新疆参加革命的时候,他未曾想到自己不久就会被捕,他也更不会想到自己在狱中的奇遇和发现。
 
      那是1935年,边垣来到新疆不久就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入狱。当时与他同在狱中的,有一位名叫满金的蒙古人,他经常会唱起一首既像诗又像歌的篇幅很长的“歌谣”来打发时光。这“歌谣”旋律简单而优美,很快,边垣便对这歌谣着了迷。
 
      后来,满金告诉他,这“歌谣”的名字叫做《江格尔》,是一部流传年代久远的蒙古族史诗,而自己所演唱的部分,描述的是圣主江格尔手下最伟大的英雄洪古尔的故事。久而久之,边垣暗自记下了这个故事,出狱之后便着手用汉语整理出了这部来历神奇的关于洪古尔的史诗。1950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了边垣编写的史诗《洪古尔》。1958年,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再版了此书。这就是共和国历史上对《江格尔》的首次发现和记录。            (斯钦巴图)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6-09-2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