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狄马加]叶梅的恩施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05  作者:吉狄马加
  丰博绚烂的中国文化,是由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新时期少数民族作家意识到向本民族历史文化土壤的掘进,是一种历史的自觉。这些作家带着日益强化的民族使命感投入到创作中,努力维护着本民族文化中美好的东西。他们立足于民族,基于民族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而生发的真诚感受,基于胸中流淌着的本民族血质而赋予的真诚意识是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民族性的重要标志。湖北土家族女作家叶梅便是这样一位有着强烈本民族文化意识的作家。她以本民族文化作为自己的支撑点,把创作思想和文化价值取向深入地指向土家族文化传统所蕴含的美德,通过对土家人生活的挖掘和人生意义的揭示,讴歌了新时代新生活,展现了民族的人情美和人性美,也传达着土家人在同社会命运、个人命运搏斗中的力量和坚强。
  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对于作家创作的影响是重要而深刻的。综观古今中外的文学史,没有一个文豪不是靠民族文化的乳汁哺育出来的。印度艺术巨匠泰戈尔,童年时代就接受梵语经典和印度古老的文学艺术熏陶,又到农村去聆听农夫村妇讲述有趣的民间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印度的文化有极高的造诣,使他成为一代文豪。高尔基进的“社会大学”,实际是他吸收俄罗斯文化的过程。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他从小就深入钻研俄国历史文化,又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贵族的享受,到乡间去像普通人一样挑水种菜,从民间汲取文化乳汁,因而他的名著《战争与和平》里的五百多个人物栩栩如生。其他名作家如果戈理、莎士比亚、拜伦、狄更斯、歌德、巴尔扎克、惠特曼等等,无一不是对民族文化有着很深的造诣。我国的作家也是如此。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文学巨匠的民族文化素养之高,尽人皆知。鲁迅先生说过,要使作品别开生面,必须“择取中国的遗产,融合新机。”文学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作家要使自己的创作进入高层次,必须执着地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并善于在民族文化中汲取养分。叶梅深深地懂得民族文化对于自己创作的重要意义。她将自己创作的根系深深地植于土家族现实生活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并把表现土家族人民的生存状态与历史命运、揭示土家族的民族文化精神、描画土家人的民族集体性格,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文学使命。她在作品中描写土家人的民族地域生活,并紧紧依附土家族的文化母体,着力寻绎土家族文化的秘密。可贵的是,她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来审视本民族的历史和现实,体察民族文化心理的变化,并努力把这些变化反映到创作中来,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土家族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数千年来,土家族不仅在独特的地域生存背景中显示出顽强的民族生存能力,并与其他民族一起为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且构筑了本民族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熔铸了刚健而独特的民族性格特质。叶梅是恩施籍的土家族女作家,她对故乡恩施与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的土家族父老乡亲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叶梅的小说既近距离地描摹土家人的现实生活、时代变迁、思想与情感起伏,又远距离、多角度地书写土家人远古时代、土司时期、改土归流、新中国成立前后等不同阶段的历史、文化生活,特别是大量地楔入对土家人生存背景、生存方式、历史传说、英雄故事、民族心理与民族风俗的描写,立体地展示出土家人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性格特质,凸显了土家族独特的生存方式、情感世界、道德观念与生命意识。所以,读叶梅的小说,既能观赏到土家人面对山大水险的艰苦自然环境而坚忍不拔的生活勇气以及随之形成的强悍、勇武的民族性格,也能察觉到土家男女推崇自然情感、张扬生命激情的情感方式与体验;既能触摸到土家人在与人交往中形成的轻财重义、守信重诺等民族道德品质,也能感受到土家人豪放豁达、乐观自信的生命观念以及独特的生命意识;既能看到土家人面对城市化生活挑战表现出的复杂心理,也能感受到土家乡村文化的特有魅力及其融入新型城市文化的可能性。
  叶梅的小说,还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文学在反映一个民族的心路历程和精神世界方面的力量。她在深刻而艺术地展现土家族民族风情和情感世界的同时,阐释了土家族文化在整个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位和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叶梅的小说无论对于少数民族文学,还是对于文化学、民族学和民俗学的发展都是有价值的。
  在新世纪建设中国先进文化的伟大进程中,作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作家如何在建设先进文化中坚持中华民族的品格,是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重要课题。文化的民族性并不是凝固静止的,而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着的。它还要根植于中华民族当代生活的现实土壤,立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所以,当代作家投身先进文化的实践和创造,必须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的要求,努力向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向党和人民从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学习,向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学习,努力创作并发展属于我们本民族的优秀的当代中国文学。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写作者努力的方向。
  真心希望作家叶梅在创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促进民族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文学报》2003年9月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