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有力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阿牛木支(彝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的支持和文艺方针的鼓舞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纵观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态势,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书面文学成绩斐然,民间艺人创作的口头文学可圈可点。因此,少数民族书面文学的日益发达和口头文学的活态传承并驾齐驱,进而共同构成了双峰并立的发展态势,源源不断地为我国文学宝库增添了新的光彩。

  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与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设立有着紧密联系。1980年7月2日至10日,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召开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会上决定设立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评奖。从第六届开始,这个奖的名字改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从而更加明确了这一奖项的导向性标识和不可替代性。据中国作家网2018年5月发布的“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作品一览”初步统计,目前共产生了680部(篇)获奖作品、37名获奖译者。从这一文学奖项设立的初衷来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创办,对于发现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人才、提升少数民族文学质量以及扩大少数民族文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切切实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换言之,在骏马奖的推动下,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越来越凸显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民族性和现代性的高度融合,成为我国当代文学版图的独特风景。由此可见,这一国家级文学奖的设立,是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有力地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

  伴随着我国当代文学的快速发展,少数民族作家、诗人娴熟运用汉语或母语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这些书面文学作品不仅成为少数民族文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对象,而且成为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更重要的是,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持续评奖的影响下,一些民族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作人才。以彝族为例,吉狄马加的组诗《自画像及其它》以其鲜明的民族意识和深刻的人类意识获得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一等奖。在此之后,彝族青年诗人诗作不断涌现,在题材和形式上呈现出多样化的色彩。阿蕾、贾瓦盘加、时长日黑等彝族作家也相继获得了骏马奖,成为彝族小说界的代表作家,并影响了许多彝族青年写作者,带动彝族小说创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获奖作品对后来的彝族小说创作产生了示范作用,造就了新的当代彝族文学的写作方式。这种写作方式不是简单的照搬,而是借鉴中的传承与创新,所以是非常有价值的。正是基于这样的机制,催生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为续写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料学、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批评学和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地理学提供了大量新材料。

  随着全国性各类文艺评奖机制的逐步完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也从第八届开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比如,不再设置“儿童文学奖”,压缩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理论评论等各个奖项的获奖数量(不超过5部)。第九届增设了“人口较少民族特别奖”。从第十届开始将评奖时间从3年延长到4年,不再设置“理论评论奖”“人口较少民族特别奖”。这充分说明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风向标作用越来越凸显,越来越注重作品的艺术价值,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具有中国风格、体现时代风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作品。

  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是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在历届骏马奖的评选中,第二届至第九届都设立了理论、评论奖,共有33部(篇)理论、评论作品相继获奖。通过这一奖项,推出了一批批少数民族文学优秀理论、评论成果,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新人,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的繁荣发展。绝大多数民族文学研究者获得骏马奖之后,更加关注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有关议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者娴熟运用文学人类学、文化遗产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以高远的学术立意、宏阔的学术视野和精深的学理阐释,对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究,为建构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的学术体系作出了贡献。近10年来,徐新建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李晓峰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史(1949—2009)》等多项成果的推出,都有利于深入推进中华多民族文学的整理和研究,促进对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的提炼和建构。

  从第十届骏马奖起,理论评论奖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继续设置。但我看到,在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对理论评论类项目加以扶持。同时,中国作协还专门设置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这说明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希望骏马奖能够恢复理论评论奖,让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翻译和评论相得益彰,共同承担新时代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促进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学的共同繁荣发展。

  总而言之,40年来,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奖机制逐步趋于完善,从原初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扶持激励,到如今的优中选优原则,使之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这一奖项的创办,对盘点、审视、筛选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以及促进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文艺报》少数民族文艺专刊 2020年8月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