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驰思骋怀话孟贤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晓雪(白族)

  诗人周孟贤在长期的写作中关注人的命运,关注民族命运的忧患,以写题材重大、格调高昂、洞古烛今、气势磅礴的抒情长诗而著称。他写香港回归的长诗《你在历史的深处》、对近80位历史文化名人进行深情抒写的《大鸟引我溯长江》等作品,都曾在读者中产生很好反响。最近,我集中阅读了他的一批散文,知道他早在30多年前就写过不少很有分量的散文、随笔,是一位很有功底的散文家。

  散文,在文学的辉煌大殿里,是一种最古老而又始终充满青春活力的文体。有人把它比喻为一条源远流长的大江,支派纵横,浪花飞溅,衍生出众多的“子系统”。也有人把它形容为一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花果累累,焕发出七彩斑斓的艺术魅力,以致有的文学史家把它称之为“母体艺术”。因为它源头久远古老,尤为诸文体之“根”,它的内涵包罗万象,以至不断从中分野、独立出来的文体都带着它的“遗传基因”。这种“母体”的特点,使散文既是诸种文体的普遍“基础”,又是诸种文体的凝聚“尖端”。它最能体现作者的气质、素养、才学、见识和人生感悟,体现出作者人品、学品和文品的辩证统一。

  这本《驰思骋怀》是周孟贤多年散文创作的结集,包括了散文、随笔等,题材广泛,有长有短,但都是诗人在生活中,针对现实、面对时代,有感而发、有情方抒的。他没有矫揉造作,没有装腔作势,没有故作高深,没有无病呻吟,而是充分发挥散文真实性、亲切性、随意性的特点,率真洒脱、朴素自然地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他吟诵《大山的歌者》,追求《私人的火焰》,或《远眺历史风焰》,或《饮茶得禅语》《说藤》,或《潮音洞前问隐士》《鄣吴村前念缶翁》《顾渚山上觅陆羽》《临风而立观大潮》,针贬时弊,感悟人生,赞美先贤,饱含着诗人真挚充沛的激情,贯穿着对社会历史、时代风云和人类命运的深思。以《请别转身》为总题目的一组散文,更是以写抒情长诗的磅礴气势展开叙述,构思独特,想象奇丽,比喻丰富,“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叩问历史,开掘现实,展望未来,视野开阔,意境深邃,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好的散文,除了语言要新鲜、活泼、简朴、精美之外,最重要的是感情要真挚、思想要深刻。列夫·托尔斯泰说:“艺术家的真挚的程度,对艺术感染力大小的影响,比什么都大。”巴尔扎克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周孟贤在《饮茶得禅语》中,悟得这样的禅语:“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他对我说过,他写散文追求的就是自己对散文(即美文)的界定:“语言美,感情真,思想深。”周孟贤散文随笔集《驰思骋怀》充分说明,他正是一直在努力这样做的,而且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祝他继续攀登,“更上一层楼”。

文章来源:《文艺报》2020年2月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