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兰巴干《草原烽火》三部曲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28  作者:慕津锋
    乌兰巴干《草原烽火》三部曲手稿等文物捐赠仪式10月21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次捐赠入藏,丰富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少数民族作家重要原稿文物的馆藏,并将对文学馆征集收藏少数民族作家文物文献资料产生积极影响。
    这次捐赠的除了《草原烽火》三部曲的全部原稿外,还有作家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创作生活中使用过的物品。苏日先生专程从呼和浩特来京,将父亲的这些文物无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乌兰巴干是我国蒙古族著名作家,1928年10月出生,曾任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主席等。1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代表作《草原烽火》三部曲(《草原烽火》《科尔沁战火》《燎原烈火》),从1949年10月开始创作,历经近8年到1956年底创作完成。《草原烽火》发表之后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并用多国文字介绍到国外。该作品先后受到茅盾、叶圣陶、老舍、周扬等人的高度评价,同时《草原烽火》被改编成歌剧、京剧、晋剧、评剧在全国各地上演。此外,乌兰巴干还出版了《牧场风雪》《初春的山谷》《草原上的老摔手》等十余部中短篇小说集。其中短篇《马场主任》《草原上的驯马姑娘》等获得过短篇小说奖。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10-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