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颁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04  作者:李晓晨

  6月26日,“东方情·中国梦”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颁奖。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等出席颁奖活动。本届评奖共收到154部申报作品,经过评奖办公室审核,筛选出109部参评作品,其中蒙古文作品79部,汉文作品30部。最终共有12部作品获奖。

  阿云嘎的长篇小说《满巴扎仓》获得“朵日纳文学奖·大奖”。该作品以蒙医药殿宇“满巴扎仓”为背景,生动描述了19世纪末鄂尔多斯高原上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情节引人入胜,故事矛盾冲突尖锐复杂。结尾将蒙古药典以手抄经卷的方式广布天下、治病度人,表现了各民族和平共处、团结和谐与仁爱天下的情怀,展现了古老而现代的草原文化的多彩神韵,构思精妙,寓意深远。

  斯·巴特的长篇小说《传说中的红月亮》、白雪林的中篇小说集《一匹蒙古马的感动》、乌仁高娃的散文集《大地的呼吸》、特·赛音巴雅尔的散文集《从阿尔卑斯到罗马》、白涛的诗集《长调与短歌》、满全的评论集《文本·意义结构·文化阐释》、刘成的评论集《草原文学新论》等7部作品获得“朵日纳文学奖”。“朵日纳文学奖·翻译奖”颁给了锡林巴特尔的汉译蒙长篇小说《蛙》和哈森的蒙译汉长篇小说《满巴扎仓》。“朵日纳文学奖·新锐奖”由努恩达古拉的中篇小说《云梯》和都仁吉日嘎拉的诗集《火红的孤独》摘得。

  朵日纳文学奖是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作协主办,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协办的文学奖项,创立于2009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繁荣少数民族文学,推进蒙古族文学的发展,传承蒙古族文化。自前两届成功评选以来,朵日纳文学奖产生了较大反响,受到了蒙古族作家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李晓晨)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4年07月0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