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2011年度最佳作品出炉 今年将办哈萨克、朝鲜文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2  作者:记者高剑秋

  中国民族报讯 (记者高剑秋) 2011年岁末, 《民族文学》年度颁奖暨《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座谈会在京举行,《神授》等一批作品获2011年度奖。会议透露,今年《民族文学》将推出哈萨克、朝鲜文版。

  《民族文学》年度奖是该刊近年来实施精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0年设立年度奖以来,涌现出一批具有民族风格、中华气派、世界眼光、百姓情怀的精品力作。次仁罗布(藏族)的小说《神授》、田耳(土家族)的小说《韩先让的村庄》、金仁顺(朝鲜族)的小说《梧桐》等汉文作品及阿云嘎(蒙古族)的小说《天上没有铁丝网》等多篇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原创、翻译作品获《民族文学》2011年度奖。

  《民族文学》主编叶梅介绍, 本次获奖作品的突出特点是: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原创和翻译作品占多数,在16篇作品中占了10篇。获奖作家均是近年来活跃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等创作和翻译领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创作对于继承和保护本民族语言、促进中华文化的多样性、沟通不同民族间的感情显得尤为珍贵。

  叶梅表示,《民族文学》于2009年创办了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3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在此基础上,刊物将在2012年创办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加大对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与翻译的支持力度。

  在年度颁奖礼上,《民族文学》还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心连心”专辑征文获奖作品颁奖仪式,高若虹(满族)的组诗《重提那个年月和那些人》等9篇作品获奖。在《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座谈会上,来自内蒙古、辽宁等地的11个创作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基地建设质量、加强刊物与创作基地协作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1月6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