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来:作家富豪榜其实很无聊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28  作者:记者 李藜

  《空山》系列推出收官之作

  阿来:写小说不是一夜情

  作家阿来的长篇小说《空山》系列,日前推出收官之作《空山3》。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耗时近4年的作品让他的心情十分压抑。

  六个花瓣的结构

  同前两本一样,《空山3》仍由两个中篇组成,此次为《轻雷》和《空山》。整部《空山》因此有6个独立又有关联的故事。用阿来的话说,是“六个花瓣”,“对成一朵非常漂亮的花”。

  《轻雷》的故事线索是藏族青年拉加泽里为改变贫困状况,放弃学业和爱情,走上了伐树倒卖木材的道路。他所生活的小镇因木材交易兴旺而生,又因木材交易衰败而消失。《空山》讲的是随着旅游业大举挺进,昔日的村庄面临着自然生态与传统价值崩溃的危险。

  十分压抑的内容

  写作《空山1》和《空山2》时,阿来同时在三家杂志社有职务,工作很忙,只有见缝插针地写,“基本上是在酒店里写出来的”。他回忆,当时只要有长假,就找一个度假村或酒店埋头写作,“有一次春节,为了安心写东西,只好把家人交给旅行社,让他们出去旅游。还有就是利用出差的间隙写,事情忙完了,同事都去走亲访友,我舍不得,就待在酒店抓紧写小说。”

  到写《空山3》时,阿来已经辞去了所有工作,过上了专业作家的生活。但他并不轻松,只希望《空山》的写作快点结束,“因为《空山》写的是当代中国的乡村生活,其中的很多内容都让我的心情十分压抑”。

  本栏稿件由记者 李藜 采写

  对话

  “作家富豪榜很无聊”

  重庆晚报:《尘埃落定》走红后你的作品并不高产,是因为写作速度很慢吗?

  阿来:这10年如果要我写很多东西,我也可以写,不是没有故事,我占有的资源应是在中国作家里非常得天独厚的。但我没有这种愿望,我经常讲,就像轰轰烈烈谈过一次恋爱之后,马上又开始和另一个人再这么刻骨铭心地来一次,我做不到。小说写作对我来讲,不是一夜情的事情。

  重庆晚报:这两年有一个作家富豪榜很火,你对此怎么看?

  阿来:其实很无聊。作家的收入并不是不可以见天,到出版社一查就清楚了,而且真正放在商业领域算个什么呢?并没有千万级亿万级的嘛。我们不谈一个作家在文化上的贡献、思想上的价值、艺术上的成就,去谈他挣了多少钱,是本末倒置。我看大部分的上榜作家,至少在文化上和思想上是没有贡献的。

  重庆晚报:今年,重庆出版社的“重述神话”系列将推出你的《格萨尔王》,什么时候可以完稿?

  阿来:其实春节期间就可以收尾,但我觉得没必要这么赶,就放了自己的假。这主要还是出于市场考虑,如果同时有我的两本新书在卖,不是很妥。《空山3》也是这样,去年这个时候就完成了。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