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贵阳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18  作者:王山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于11月16日晚在风光秀美的山城贵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家、评委代表和当地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爱好者6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出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小组副组长王晓安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具有崇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旨在鼓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本届“骏马奖”从参评的320部作品中,评选出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评论理论集等门类的35部获奖作品,其中包括本届新增设的人口较少民族特别奖,4位翻译家摘得翻译奖。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2005年至2007年间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成就。
  铁凝在致辞中说,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进程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起到了激励作家创作、催生优秀作品的重要作用。“骏马奖”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体现了中华各民族的大团结,展现了各民族文学交流互补、共同繁荣的盛世气象。本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选,是对我国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翻译家近年来文学创作、评论和翻译作品的一次检阅。从本届获奖和参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少数民族作家更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作家的责任,看到少数民族作家对于塑造民族品格,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努力,看到少数民族作家更加关注本民族所面临的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与生存发展的问题。铁凝希望各民族作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以作家深邃的激情、开阔的视野、敏锐的触角、广博的胸襟去拥抱时代,感受生活,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开创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新篇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杨传堂在致辞中说,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文化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文化政策的成果,是人民喜爱、支持的成果,也是各民族作家辛勤工作的成果。他希望各民族作家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热情讴歌各民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体现到文学创作上,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她说,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积极打造“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文学艺术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活动在贵阳举行,对于加强贵州与全国各地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交流,促进贵州民族文学发展创新,推动贵州民族文化建设乃至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颁奖典礼现场灯火辉煌,喜庆热烈。来自全国23个民族的34位获奖作家王华、郭雪波、帕尔哈提·伊力牙斯、蒙飞、玛波、于晓威、了一容、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次仁央吉、南色、完班代摆、格致、祁建青、拜格买提·玉苏甫、黄爱平、斯日古楞、杨秀武、雷子、其曼古丽·阿吾提、倮伍拉且、袁智中、布仁巴雅尔、马绍玺、张春植、仁钦道尔吉、孟学祥、铁穆尔、艾傈木诺、孙宝廷、曹翔、特·官布扎布、觉乃·云才让、伊明·阿布拉、张宏超等身着华丽的民族盛装,在掌声和祝福声中走上领奖台,接过金灿灿的奖杯,奔腾的“骏马”象征着作家们将在民族文学创作上迈向更广阔的天地。热情激越的民族歌舞将颁奖典礼一次次推向高潮,整个典礼始终洋溢着中华民族大家庭相生共融的欢乐气氛。
  在颁奖典礼活动期间,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会见了出席颁奖典礼的中国作协领导和获奖作家及评委。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前来参加颁奖典礼的中国作协、国家民委领导和获奖作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贵州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作。
  近年来,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他希望全国各民族作家一如既往地关心贵州,宣传贵州,多看看贵州改革开放30年来的大变化、大发展。同时,也希望广大作家能用手中的笔充分展现神奇而古老的贵州,深情描绘贵州的过去和现在,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书写出贵州的“多彩”,让“多彩”的贵州因作家们的到来而更加精彩。
  金炳华在会见仪式上代表中国作协和获奖作家向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委宣传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呈现出大繁荣大发展的局面,这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取得的。本届颁奖活动在贵州举行,贵州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给予了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又一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学和少数民族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他希望获奖的少数民族作家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健,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功、高洪波,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龙志毅,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扎西达娃、叶文玲、冯艺、阿来、张胜友、陈崎嵘、黄济人、舒婷,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来自中央有关部门、贵州省委省政府各部门、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全国部分省区作协负责人。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11-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