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游走在传统文化与现实责任之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08  作者:记者:玛依古丽·艾 实习生:关俊荣

  新疆日报网讯 记者:玛依古丽·艾 实习生:关俊荣  11月29日,“维吾尔汗腾格里文学奖”、“哈萨克·柯尔克孜飞马文学奖”和蒙古族“金马镫文学奖”颁奖大会暨新疆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闭幕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在这样温暖的初冬,各族作家怀着一颗颗赤热的心和对文学的热爱欢聚于此,共抒文学之梦想,共探艺术之真谛,共燃思想之火花,是我区一次空前的民族文学盛会。
  民族文学创作源远流长
新疆,这片广袤而雄浑的土地,四大古文明交汇之地,自古就是孕育文学艺术的沃土。众多的兄弟民族运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创作了浩如烟海、光辉灿烂的文学篇章,形成了自己的文学传统。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疆文坛发生了深刻变化,小说特别是长篇小说的勃兴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因为众多的兄弟民族一向以诗歌为擅长,出现了包括小说在内的各类体裁创作的“大爆炸”。民族作家中出现了双语作家群,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同时,他们也在延续着新疆文学作品的独特传统——宽容开放的文化心态,对人生哲理的探究和对本民族文学传统的积极传承。
在采访中,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哈萨克族女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向记者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少数民族现在至少有十几个在用母语进行原创作品,在新疆这个概念占到99%。少数民族作家用母语进行原创是因为它们有着自己的民族特色及地域特色,甚至在文化的传承、题材的呈现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方面。
其实,我区民族文学创作也在全国产生过重大反响。如维吾尔族作家买买提明·吾守尔的中篇小说《芦花公鸡》、哈萨克族作家朱玛拜·比拉勒的短篇小说《蓝雪》等代表性作品就跻身于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前沿。也有许多代表性的人物,比如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全国有影响的维吾尔族著名诗人铁依甫江等。
从水准的意义来讲,中国作家有四个著名奖项,矛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年儿童文学奖以及骏马奖,其中骏马奖在全国评选已有十届了,在骏马奖这样全国性的文学奖项里,我区少数民族获奖的作家也有二、三十人了。
每一个语言都是一个独特的文化世界。可喜的是,我区少数民族作家积极植根于民族生活的沃土之中,用熟悉的母语写作,传递一个民族的心声,表现积极健康的情感,塑造了许许多多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人物形象,结出的这些文学果实,就像吐鲁番的葡萄、和田的石榴一样,甘甜芳香,让人陶醉。
  青年作家已成为创作的主力军
文学从某种角度来说是青春、激情与梦想的聚会。
近年来,我区各民族文学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青年作家,他们在全疆乃至全国都获得各种大奖,成为各民族文学的强大推动力,青年作家已成为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
基于于此,我区也加大了对青年作家的培训。两年来,我区实施“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有不少受益者是青年人;与此同时,来自全疆的128名各族青年作家参加了新疆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是自治区文联开展的“千人培训”活动的一次延伸;本届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评选在坚持参选作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的基础上,坚持向基层倾斜、向年轻人倾斜。
广大的青年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内容充实,种类繁多,风格炯异,形式多样,呈现出五彩缤纷、姹紫嫣红之大美格局。同时,他们的文学创作不约而同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为己任。
我们知道,任何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有生命的。散发着思想和艺术的魅力,如同火把和明灯,照亮人们的内心和行程,鼓舞并催人奋进。可以说,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人,都是读着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长大的,作品中强大的震憾力和感染力激励并影响了几代人,文学作品所体现的时代主旋律影响了我们的一生。从这个角度看,民族文学的一小步进步,特别是青年作家的一小步进步,是通向整个民族进步的一大步。
著名维吾尔族老作家艾海提·吐尔迪在接受采访时就提醒青年作家,要成为一个好作家,就得学会观察生活。他说:“作家是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社会活动积极充实生活内容的个体。能够敏感地感受时代气息和精神的作家写作不会欺骗大众,不会歪曲真理。真理是唯一的,那就是生活与现实,也就是千百万普通民众的平凡生活生活。作家的责任就是积极干预社会出现的变化,勇于同各种邪恶势力抗争。只要你把自己的命运与文学绑在了一起,你就应该以献身精神行使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们的文学思维和良心,应该准确的体会周围发生的一切并对其负起责任。”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2013-12-1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