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充满希望的新疆多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22  作者:何英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同生存共发展的地区。新世纪以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历史背景下,各民族作家团结一心,以极大的热情和卓越的艺术才华,为新疆多民族文学的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长篇小说上创作上以董立勃的《白豆》、王刚的《英格力士》《福布斯的咒语》、刘亮程的《虚土》等为代表,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白豆》在《当代》发表后即引起好评与关注。小说的语言、结构及故事内容都让人们对文学重新有了感觉,一部原始清新的边地传奇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继《白豆》之后,董立勃连续推出了《烈日》《乱草》《米香》等多部长篇和若干中短篇,是新疆小说走向全国,实现与主流文学成功对接的范例。与此同时,少数民族的长篇小说创作也获得了大面积丰收。朱马拜·比拉勒(哈萨克族)的《寡妇》、傅查新昌(锡伯族)的《秦尼巴克》、艾海提·吐尔地(维吾尔族)的《不幸的赛依德亚》、《飘荡的灵魂》、阿拉提·阿斯木(维吾尔族)的《喝了生奶的人们》、阿尔斯兰·塔力甫(维吾尔族)的《名垂青史的老人》、乌拉孜汗· 阿合买提(哈萨克族)的《在沙漠留下的脚印》、巴特尔汗·胡斯别根(哈萨克族)的《靠山》、沙坎·乌买尔(哈萨克族)的《光辉的历程》等,都曾分别获得“骏马奖”和自治区“天山文艺奖”。帕尔哈提·伊力牙斯(维吾尔族)的长篇小说《楼兰古国的奇幻之旅》是新疆儿童文学的优秀之作,2009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这些作品的出现,充分显示了新疆长篇小说创作的丰厚资源和正在壮大的长篇小说创作队伍。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新疆各民族作家发表出版的长篇小说多达千部以上。

  中短篇小说同样成就喜人。韩天航的中篇小说《养父》《我的大爹》;赵光鸣的中篇小说《两间房》《帕米尔远山的雪》;徐长年的中篇小说集《尼雅河部落》、魏庄的短篇小说《改选士官》、买买提明·吾守尔(维吾尔族)的短篇小说《掘墓人》、朱马拜·比拉勒(哈萨克族)的中短篇小说集《蓝雪》、穆罕默德·依明(维吾尔族)的中篇小说集《沉睡的黄昏》、热孜瓦古丽·玉素甫(维吾尔族)的小说集《红遍乡村》、克尤木·阿布都卡德尔(维吾尔族)的小说集《秀发》、克尔巴克·努尔哈力(哈萨克族)的小说集《旭光》、哈布迪什·贾那布尔(哈萨克族)的小说集《人生漫笔》、买买提沙力·买提肉孜(维吾尔族)的中篇小说《看你怎么活,拜尔娜》、阿布里克木·艾山(维吾尔族)的短篇小说《再图娜的红苹果》等,这些作品有的被重要选刊转载,有的进入了中国年度小说的排行榜,有的获得了全国性的文学奖及自治区的文学奖,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不同程度的反响。

  这些年,不断有新作推出的小说作家还有尹德朝、王伶、卢一萍、丁燕、刘永涛、李广智、杨眉、卢德礼、童马、蒋光成、王钟、李娟、张弛、刘亮、陈予、张新荃、郭地红、谢家贵等。儿童文学作家刘乃亭、周俊儒、托乎塔西·白克里(维吾尔族)、吐尔逊买买提·帕合尔(维吾尔族)、艾不力克木·艾山(维吾尔族)、王广田等,近些年也写出了不少孩子们喜欢的作品。

  新疆的散文创作源远流长,周涛在新世纪之后出版了散文集《山河判断》《纸上的风景》等。继周涛之后,在中国文坛引起较大反响的是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风中的院门》等散文集成为上世纪末中国散文的宝贵财富。进入新世纪以后,刘亮程又推出多部散文集,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作为拥有自己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家,刘亮程得到了文学界和读者广泛肯定和喜爱。另外,艾合买提·依明(维吾尔族)的《春天的呼吸》《沉睡》等作品,达到了维吾尔哲理性散文的新高度,作品多次获奖;哈萨克族女作家叶尔克西的散文集《永生羊》,表达了游牧民族深层文化心理和情感,于2004年获首届天山文艺奖;赵钧海的散文以细腻、朴实的风格打动人心,《陪母亲逛街》入选《2009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王族是近年来著书较丰的青年散文作家,2004年《中国作家》刊登了他的长篇散文《清凉的高地》,获当年度“大红鹰”奖,2005年又刊登了长篇散文《藏北的事情》;李娟的散文以青春、诗性的文字和独特的叙述方式,表达着边疆居住者的深刻体验;刘湘晨的《太阳部落》《留给你的高原》等边地高原文化散文,以充满激情的叙述和独特的经历和思考,扩伸着文字表达的广度。

  新疆有着一支实力可观的散文创作队伍。其中较为突出的还有沈苇、韩子勇、黄毅、胡康华、陈漠、高兴、周军成、赵天益、梁彤瑾、程静、二毛、张景祥、萧云等,以及少数民族散文作家马赫穆提江·斯拉木(维吾尔族)、艾尔肯·努尔(维吾尔族)、艾乃吐拉·库尔班(维吾尔族)、哈依霞·塔巴热克(哈萨克族)、丽娜·夏侃(哈萨克族)等。

  新疆的纪实文学创作,近些年也不断有力作涌现。丰收的《西上天山的女人》《镇边将军张仲瀚》、王有才的《南疆故事》、卢一萍的《八千湘女上天山》、矫健的《走进帕米尔》、阿不都热和满·司马义力(柯尔克孜族)的《白发沧桑》、托乎提·阿尤甫(维吾尔族)的《塔克拉玛干的灵魂》、吐尔逊·阿木提(维吾尔族)的《我们何时放心治疗》、木沙·艾海提(维吾尔族)和伊米尔·艾山(维吾尔族)的《文化的翅膀》等纪实作品,都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了时代的社会面貌。

  生活在新疆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就有诗歌的传统。上个世纪90年代后,诗歌潮开始平缓,但新疆依然活跃着一个庞大的由各民族诗人组成的诗歌群体。沈苇是这支诗歌队伍中的佼佼者,他的诗集《在瞬间逗留》获鲁迅文学奖。王锋的长诗《亡神》,也在诗坛引起较大反响。另外,秦安江、郁笛、李东海、曲近、贺海涛、南子、丁燕、李光武、刘隆平、郭志凌、王亚楠、谢耀德、李明、艾尼瓦尔(维吾尔族)、顾伟、王广田、金玮、铁梅、赵红岩等近几年也有不少佳作。

  文学评论事业也渐渐走向强盛,韩子勇的《偏远省份的文学写作》,2001年获得鲁迅文学奖,何英的《当代新疆文学生态扫描》获天山文艺奖,是近年来活跃在当代文学批评领域的青年评论家,她的《当代文学的六个词组》《疲劳的文学疲劳的批评》《王安忆与阿加莎·克里斯蒂》等文章在《文学自由谈》、《文学报》等发表后引起一定关注。艾尼瓦尔·阿不都热依木(维吾尔族)的《当代维吾尔文学》、居马德里·马曼(哈萨克族)的《昔日诗歌研讨》获得了“骏马奖”。买买提·普拉提(维吾尔族)的《感悟的火花》、曼拜特·吐尔地(柯尔克孜族)的《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趋势》,另有新近出版的由夏冠洲、阿扎提·苏里坦(维吾尔族)、艾光辉主编的《新疆当代多民族文学史》,更是新疆文学评论的重要成果。同时,为新疆文学事业努力奉献着力量的老中青评论家,还有刘宾、陈柏中、左芳、王仲明、丁子人、郑兴富、修仲一、傅查新昌、任一鸣、王勇、丁燕、赛娜·艾斯别克(柯尔克孜族)、阿孜古力·吐鲁甫(维吾尔族)等。

  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背景下,对新疆多民族文学来说,抓住机遇,进一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实现与主流文学、世界文学的对接,促进新疆多民族文学的现代转型、实现新疆多民族文学的更大繁荣,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10年来,新疆多民族文学在作品的数量、质量,在创作队伍的培养,在作家素质的提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有些民族的文学实现了长篇小说的零突破;有些民族的长篇小说出版呈现惊人增长;各个体裁门类里,每年都有新人新作不断涌现;汉语写作正在实现摆脱边缘身份,走向全国,与主流文学成功对话的新阶段;新疆多民族创作梯队正在形成并壮大,老中青作家中都产生了自己的代表性作家。当然,新疆多民族文学仍然面临着突出的问题:短期内我们改变不了自己的边缘性,而民族文学则在更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前现代时期,实现民族文学的现代性转型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难题。新疆作为史诗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以来,少数民族都擅长歌谣等口头文学的表达方式,而对现代意义上的叙事等表现手法仍然比较陌生,民间文学的思维方式如何转化生成作家文学,民间故事的讲述方式如何转化为小说的叙事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但我们充分地意识到:这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是13朵民族之花共同绽放的土地,这里有四大文明交汇的璀璨遗产,有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依托,有新疆多民族文学整合优秀文化元素融为整体的优势,也有一支朝气蓬勃热爱文学的创作队伍,新疆多民族文学实现更大的繁荣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文艺报》2010年5月10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