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间艺人档案
藏族史诗艺人的类型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1-30  作者:口传中心

   在上一世纪80~90年代还健在的艺人中,我所研究员杨恩洪访问了其中的40余位艺人,并根据他们的说唱特点概括地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1)神授艺人
  他们自称童年时做过奇怪的梦,梦醒后不学自会,便开始说唱《格萨尔王传》。由于他们没有文化,不识藏文,尚无法理解做梦这一复杂的生理现象,于是把梦中得到故事归结为神赐予的,是神命令他们说唱的,遂自称为神授艺人。

  神授艺人记忆力超群,他们每人都可以流利的说唱一、二十部,甚至几十部之多。若按最保守的估计,平均一部为5千诗行,20部就有10万诗行,而这许多诗行就全部贮藏在他们的大脑之中,听众想听哪一部,艺人便可以象从数据库或计算机中自由提取信息一样,把所需要的部分说唱出来。他们大多生活在祖传的艺人家庭或史诗广泛流传地区,由于旧社会艺人社会地位低下,生活极端贫困,他们大多为生活所迫,以四处游吟史诗为生,为此都具有较特殊的生活经历。

  2)闻知艺人
  即闻而知之的艺人,他们是在听到别人说唱以后,或者看到《格萨尔王传》的本子后才会说唱的。这部分艺人比较多,他们多者可以说唱三四部,少者为一、二部,有的只是说唱一些章部中的精彩片段。

  3)掘藏艺人
  “掘藏”是藏传佛教宁玛教派的术语,他们称其经典为吐蕃时期传承下来的经藏或发掘出来的前人埋藏在宇宙中的伏藏,于是产生了一些能够发掘宝藏的掘藏师。据说他们的前世都曾听过莲花生大师讲经或受到过他的加持,因此,他们便与众不同,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物藏,即经典。宁玛派把格萨尔看作是莲花生和三宝的集中化身,因此信仰格萨尔,于是就出现了发掘《格萨尔王传》的掘藏艺人。这种艺人很少,果洛州的格日坚参就是一位用手中的笔写不完的掘藏艺人。

  4)吟诵艺人
  这些艺人都具有一定的阅读藏文的能力,他们手中拿着史诗本子给群众说唱,一般以曲调的丰富而见长,吟诵艺人多居住在交通较为发达、文化教育条件较好的甘孜、玉树等藏区。

  5)圆光艺人
  圆光本为巫师、降神者的一种占卜方法,即借助咒语,通过铜镜看到占卜者想知道的一切。据说圆光者的眼睛与众不同,可以借助铜镜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文字与图象。扎巴即是通过铜镜看到史诗的诗行,然后将其抄写下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