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件文化界值得注目的盛事
祝贺40卷藏文《格萨尔》精选本前四卷编纂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23  作者:

  《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长期创造的宏伟诗篇。
  由于传唱时间的长久和演唱者们的不断努力,她逐渐形成为一个巨大的史诗群。她不再是一株独干的乔木,而是一片葱茏的华林,与许多其他民族的古典史诗不同,直到现在,她仍然以活鲜鲜的姿态传诵于广大雪域的乡村牧场。
作为一个民族的宏伟史诗,她深广而忠实地反映着这个伟大民族的生活方式、社会状态和历史经历,反映着人民的睿智、激情和理想,反映着她的人民的丰富想象力和艺术才华。

  《格萨尔王传》无疑是藏族人民文化的巨大宝藏,是他们精神的灿烂金库!

  《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人民集体创作中的一座高峰。

  她的存在和流布是藏族人民的光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稀有艺术业绩的显现和荣耀!

  在当代,由于时代和社会的剧烈变动,这部史诗在传播上遭逢到一种存续的险境。她有濒于灭亡的危惧。有鉴于此,近年来藏族和全国的许多学者经过不断的共同努力,在对她的调查、采集、记录、整理、翻译和探讨等方面,取得了相当成绩,使她的大量文体以及某些相关情况得以保存下来,并比较广泛地传播开来。

  这是我国文化界值得注目的一件盛事!

  在国家的全力资助下,近些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研究所的一些同志,为了使所收集到的史诗文本得到进一步的整理和更扩大她的传播,决心下手编纂一套《格萨尔王传》的精选本以问世。

  这种设想的实现,使这部宏伟史诗的奇趣殊香,更为我国各兄弟民族的读者所品尝,对于世界许多民族文艺爱好者及史诗研究家,她也将使之得到“奇文共欣赏”或丰富有益的史诗资料的文本。

  作为一个民间文艺的老研究者,我非常赞赏这种文化举措。我不禁为她欢欣鼓舞。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