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沛副主席在《格萨尔》藏文精选本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23  作者:阿沛·阿旺晋美

布赫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和大家一起到这里来参加《格萨尔》精选本出版座谈会,感到非常高兴。精选本的编纂出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前4卷的出版,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果。首先我要向同志们表示祝贺;向民族出版社和所有参加编纂出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为保存藏族优秀文化传统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格萨尔》是深受藏族人民喜爱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故事。我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听《格萨尔》故事,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格萨尔游戏,每个小朋友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互相打仗。这说明《格萨尔》这部史诗在群众中流传很广,深受群众喜爱。

    尽管《格萨尔》在群众中广泛流传,但整理刊印成手抄本、木刻本的却很少,常见的只有一两部。一些人家有收藏《格萨尔》的传统,作为珍品,收藏在家,一般人很难借阅。

    我的本家是霍康家族,传说是霍尔部落的后代,因此我们家只收藏《霍岭大战》上部,即霍尔部落侵犯岭国的那一部分,而不收藏、更不允许阅读下部,在下部里,格萨尔降伏了霍尔国。

    我曾经在黑河和昌都地区工作,那里的群众都很喜欢听《格萨尔》故事,流传十分广泛。当时还有不少说唱艺人,听他们讲《格萨尔》故事。可惜那时没有人记录他们的说唱本。

    现在你们有组织、有计划。完整地、系统地进行记录整理,并在这个基础上,编纂出版《格萨尔》精选本,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便于《格萨尔》的流传和保存,我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希望你们大家共同努力,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地做好这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我愿尽力去帮助解决。总之,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有意义的事情办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