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藏族史传文学三部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14  作者:中国藏学网

    在藏族文学史上有三部史传文学值得一读,这就是《米拉日巴传》、《嘎旦嘉措传》和《夏格哇传》,这三部传记文学都有大量佛家道歌附录其后,它们传记加道歌的体裁,深为广大读者所接受,影响遍及藏族地区。谢佐发表在《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5年第四期上的文章对其作了详细介绍。《米拉日巴传》是明代藏传佛教噶举派僧人桑结坚赞于明孝宗弘治元年在前人的基础上重新编定的著作,作者在前三章里用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向其弟子日巴琼自我叙述的口气,写出了米拉日巴家庭的不幸遭遇以及他本人走向空门的坎坷经历。这本著作以作品主人翁生活的现实为依据,提示了米拉日巴身体力行去实现自己的终极价值的社会根源,使这个人物有了藏族社会历史人物形象的典型化意义。尤其是他的道歌在藏族地区广为流传,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对藏族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正是在《米拉日巴传》的影响下,青海作家吉迈曲旦于1930年至1931年间写成的《嘎旦嘉措传》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部由隆务地区加吾头人洛桑坚赞赞助200块银元刻印成的书所介绍的人物夏日仓一世距书成之时已有254年的历史,但他的事迹有口皆碑,因而书中描写的嘎旦嘉措仍朴素无华、栩栩如生。该著不仅对夏日仓一世生平事迹作了生动详尽的描写,并收进了夏日仓一世活佛所创作的许多道歌,其中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藏族文学史上的绝唱。

  《夏格哇传》产生于十九世纪中叶。夏格哇本人是苦行僧人,他把自己游方僧人的生涯和行吟道歌编写成书。尽管这三位传记人物所处的时代、个人经历以及社会地位不同,但三位人物的人生追求、精神寄托以及宗教信仰却是一致的,他们目睹当时社会的诸多不平,体验社会生活带给人们的不幸,都想从佛教教义中找到答案,从人世的纷争烦恼中得到解脱。该文作者认为这三位历史人物及其道歌,是藏族文学史上的三部曲,实际上也是藏传佛教僧侣文人的人生三部曲。

文章来源:中国藏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