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正是山花烂漫时
记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文文学事业的发展成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03  作者:张韬
  西藏古老的土地孕育了悠久的文学传统,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支持西藏藏文文学创作,对文学刊物的创办、作家队伍的培养、文学书籍的出版等各个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使西藏藏文文学事业得到空前繁荣发展。

  藏文文学春天的到来

  “蔚蓝的天空,飘浮着美丽的白云,西藏和平解放了,毛主席政策放光芒,西藏人民齐歌唱。”这首人们至今记忆犹新、题为《各族人民歌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作,是由西藏著名诗人擦珠·阿旺洛桑创作的。这首诗充分表达了西藏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心情,从此,西藏藏文文学与生活的距离拉近了,开启了用文学反映社会现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情感的大门。

  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国家每年拨出专款出版刊物、培养编辑和作家队伍。1956年《西藏日报》藏文版创刊,其副刊便是藏文文学的新园地。那时不仅在报纸上刊发了著名作家擦珠·阿旺洛桑等上层爱国人士创作的作品,而且刊登了许多广大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创作的优秀民歌,翻开了藏文文学的崭新一页。此外,自治区还接连创办了《西藏文艺》、《邦锦梅朵》、《拉萨河》、《雪域文化》、《珠峰》、《山南文艺》、《羌塘》等藏文文学刊物。仅以《西藏文艺》为例,自创刊以来,共发表了2400多万字的藏文文学作品,发现和培养了1000 多名作者。

  生机勃勃的作家队伍

  西藏和平解放后,成千上万翻身农奴后代得到了学习文化、接受教育的机会。在创办文学刊物的同时,不少藏族中青壮年作家得到了发展机会,茁壮成长起来。拉巴平措、朗顿班觉、达娃次仁、多衮·桑达多吉、多布杰、次多、伦珠朗杰、其米多吉、扎西班典、克珠、伍金多吉、丹巴亚尔杰、才仁朗公、平措扎西、多吉次仁、格桑益西、拉巴群培、索朗等成为了西藏新时期文学的代表人物。受新文学影响,老作家旺多和拉巴顿珠等也如同枯木逢春,摆脱了落后文化的影响,步入当代文学创作行列。目前,藏顶塔杰、拉巴次仁和年波央珍等青年作家正在成长,他们的写作技巧愈益娴熟。西藏老中青三代作家组成了强大的阵容。

  文学界还涌现出了很多颇有成就的女作家,如强巴群宗、扎西卓玛、次白、白拉、次仁央吉等,她们的作品给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硕果累累的文学作品

  过去西藏文学中除诗歌和传记,其它文学种类没有细分或很少得到实践。至于文学评论,则完全是空白。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藏族作家植根社会现实生活创作的大量藏文文学作品。其中,新诗和现代小说成了西藏藏文文学中读者最喜爱、特点最新、作品量最大的文学形式,堪称西藏藏文文学正式跻身于世界文学的标志。

  西藏作协曾组织出版作家的小说、诗歌和散文三大类作品合集丛书共有10本,出版作家个人作品集共10本。还出版了长篇小说《顶珠》、《普通人家的哀乐史》、《斋苏府秘史》、《骡帮的生涯》和《遥远的黑帐篷》等藏文文学作品,填补了现代意义上的小说空白。另外,还出版了大量的作家个人小说集、诗歌集、散文集、相声集、文学评论集,活跃了西藏文学创作,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要。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奖”以及后来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评奖中,西藏各民族作家除了用汉文创作的文学作品获得各类文学奖项外,恰白·次旦平措、朗敦班觉、索朗次仁、克珠、伦珠朗杰、其美多吉、扎西班典等一批藏文作家也获得这一国家级文学奖项的殊荣。不少作品翻译成汉语和外语推介后,引起了国内以及世界文学界和研究界的关注。更为欣喜的是,老作家旺多、中青年作家平措扎西、旦巴亚尔杰等不少优秀的作家能同时使用藏文、汉文、英文等几种文字进行创作。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