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麽经布洛陀》与壮族观念文化体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06  作者:


      潘其旭在《广西民族研究》(2004年第1期)上撰文认为,壮族及其先民在特定的自然环境、社会条件、生产方式和生活实践中,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性特点的观念文化体系。壮族民间麽教经典《麽经布洛陀》就是集这一观念体系的大成。主要体现在10个方面:源于物质的世界观,尽管对布洛陀创造万物的解释是一种幻想、神异和非理性的,但其中对世界万物源于物质的认识,则是一种朴素的唯物观;物我合一的生命观,从花变人的观念和砺石变人的观念,可见“物我合一”的生命观是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而变异和丰富的,并成为壮族观念文化体系的基本要素而历代传承;除此之外,还有共存转化的事物观、崇拜一神的宗教观、管理有序的社会观、赏善罚恶的道德观、勤勉和睦的家庭观、求知探源的爱智观、创造进化的历史观,以及物质生产和生存繁衍的价值观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2007-12-5 期数:7120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