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再現之欲‧域之再現
試論清朝前期「番人」知識的圖文建構意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27  作者:陈芷凡
摘要

  John Berger表示,觀看是一種選擇行為。面對他者,清代宦遊文士「異己」的書寫、采風繪圖,顯現了帝國視域與價值批判,圖文並列的考察,突顯「番人」作為一個他者的曖昧位置。番人形象被不同的觀看方式塑造,被紀錄的觀點、媒介產生了微妙的文化關聯,方志、番俗圖的番人再現,於是成為一套有特定觀點的知識系統。對男性宦遊文士而言,裸身、男女輕狎相處的番俗,成為一種與漢文化「相異」的特點,透露界定他者、認識自我的心理機制,從中展現對禮教欲拒還迎的態度。此外,宦遊文士分類下的番俗、社群知識,不僅強化生產活動的範疇,史料中偏重物質文化、漁獵耕獲的描繪,成為另一種與漢俗「相似」的視角,與清代的經世致用產生不同層次之論述。禮教之欲、經世致用之域的建構,形成異己與同化的辯證,使得宦遊官員複雜且幽微的觀看方式,在圖文媒介、敘事語言、欲望鏈結之下,成為一種可資論述的場域。


關鍵詞:圖文再現、番人形象、裸身、生產活動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