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科院成果《中国文学通史》:纳入历代各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08  作者:蔚力

  中国网12月27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27日发布最新科研成果《中国文学通史》,介绍称本书共12卷本,计600万字,是由该院荣誉学部委员张炯、邓绍基、郎樱任总主编,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和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在兄弟单位支持下,组织百多位专家学者历时十五年共同完成的集体成果。

  56个民族的文学和台港澳地区的文学首次纳入

  据介绍,该书原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重点项目,1997年出版了由张炯、邓绍基、樊骏主编的《中华文学通史》10卷本,经过征求意见,本世纪初又组织力量对其进行补充和修订,吸纳了新的研究成果,对全书结构做了新的平衡和充实,其创新特点是坚持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指导下,首次贯通古今,将历代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文学都纳入编写的视野,包括当代56个民族的文学和台港澳地区的文学,并论述了各民族各地区文学发展过程中相互影响的关系,也首次将古今各种文体,包括古代神话、歌谣、史诗、故事、历史纪事、小说、散文、戏曲、弹词和当今的童话、小品、随笔、杂文、科幻小说、电影文学以及历代文学理论都纳入通史书写,全书资料丰富详实,对文学史实的论述力求实事求是,客观公允,对作家作品的评价兼顾思想内涵与艺术特色,分析仔细而中肯;并在联系社会历史背景的论析中,努力探讨文学发展的某些规律。文风典雅而晓达,语言追求准确、鲜明、生动,兼顾科学性与审美性。该书由中国凤凰出版集团公司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后,获得读者的广泛欢迎,多种报刊都发表了肯定性的评论。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也给予好评。

  文学史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长项,文学研究所首任所长郑振铎便是著名的文学史家,曾著有《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和《中国俗文学史》;上世纪60年代继任所长何其芳曾主持《中国文学史》三卷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曾被教育部列为高校文科教材,多次再版。该所还出版过唐弢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张炯主编的《中华文学发展史》、《新中国文学史》,余冠英、邓绍基、刘丗德主持的《中国文学通史系列》等。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也出版过研究《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三大史诗的多本专著和研究民族文学关系的多本史著。在这过程培育了大批研究文学史的学者专家,在文学史编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料。

  因而,为《中国文学通史》的集体撰写奠定了厚实的学术基础。相信新版《中国文学通史》的问世,不但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部比较完全和翔实的中国文学通史著作,作为一家之言,也必将促进我国文学史研究的进一步开展和深入。 

文章来源:中国网 2013-12-2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