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22)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恩格斯

  德语在日常生活中很笨拙,而在处理最困难的论题时却非常灵活——这是德国人在多数领域中都有了不起的代表人物,而德国人的大量产品却异常低劣的部分原因(或表现?)。在文学方面:英国有许多象样的二流诗人,出色的中等人才几乎充斥整个法国文坛,而在德国几乎完全没有。再过一代,几乎也不可能读到我们的二流诗人的作品。在哲学方面也是这样:除康德、黑格尔,还有海尔巴特、克鲁格、弗里兹,最后是叔本华和哈特曼。伟人的天才被众多知识分子的思想贫乏所抵消,因此,把德国人描写为“思想家民族”是最没道理的了。千百万写作者的情况也是这样。只是在多多少少不受语言制约的领域里,情况才不同,德国的二流人物才有一定价值:自然科学,特别是音乐。我们的历史书籍是无法读的。 

 弗·恩格斯:《关于德国的札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5卷,177页,1985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