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16)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23  作者:恩格斯

  因此,一般说来,如果我们可以正当地要求民间故事书内容应富有诗意、饶有谐趣和道德的纯洁,要求德国民间故事书具有健康的、真实的德意志精神,即具有一切时代所共有的特点,那么,我们也还有权要求民间故事书适应自己的时代,否则它就不成其为民间的了。如果我们着重考察一下目前的状况,考察一下造成当代一切现象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即日益发展的立宪主义,对贵族压迫的反抗,智慧同虔诚主义[1]的斗争,乐观精神同阴郁的禁欲主义残余的斗争,那么,我就看不出我们为什么不该要求民间故事书在这方面帮助没有文化教养的人,向他们指出——自然不能采取直接推论的方式——这些动向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而决不是去纵容伪善,鼓励人们对贵族卑躬屈膝,姑息虔诚主义。但是,不言而喻,民间故事书对那些在今天看来毫无意义或者甚至是错误的旧时代的习俗是不相容的。 

  ……(略) 

  由于精明的出版商不惜笔墨大量增补,作为民间故事书基础的传说本身也就失去了本色。传说本身是十分优美的,其余的东西则索然无味,——不伦瑞克的历史同士瓦本人有什么关系呢?有了风格朴素的民间故事书,再发表冗长的现代叙事诗还有什么意思呢?就连这种风格也消失了。有一位天才的改写者(我估计他是上一世纪末的一个传教士或教员)这样写道: 

    

  “这样,旅程的目的地已经达到,眼前就是圣地,人们就可以踏上这块同宗教史上最重要的回忆有联系的土地了!热切盼望着这块土地的虔诚纯朴的心灵,在这里变为热烈的祈祷,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成了主最大的喜悦。” 

    

  应当恢复传说的古老语言,应当增添其他真正的民间传说来充实一本书,然后把它送到人民中间去,这样,传说才能保持它的诗意,而照它现在这种样子是不值得在人民中间流传的。 

  《恩斯特大公》——本书的作者并不是一个特别著名的诗人,因为他的全部诗歌素材都取自东方的童话。不过这本书写得很好,引人入胜,但也仅此而已。由于毕竟不会再有人相信书中那些幻想形象的真实性,这本书在人民手中就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了。 

  ……(略) 

  诚然,这里又碰到一个当代的问题——妇女解放问题。在今天,一个才思敏捷的诗人当他改写《特里斯坦》时,只要他没有陷入那种矫揉造作和枯燥无味而带倾向性的诗中,这个问题在他的作品里就不可能撇开不谈。但是在根本不提这个问题的民间故事书里,整个叙述就是为破坏夫妻间的忠诚进行辩护,把这样的民间故事书交给人民是很成问题的。而且,这类书几乎已完全失传了,现在我们很难得遇到这样一本书。 

  ……(略) 

  如果是从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从诗歌的角度来评价这种文学,我的上述几点意见就已经表明这种文学是多么不能令人满意。这种文学需要的是经过精选以后的改写本,同时,非必要时不改动古老的词语,印刷装订应精致,这样才能在人民中间传播。对于经不起批评的书强行剔除,这样做既有困难也不明智;只有确实宣扬迷信的书,书报检查机关才可以不予批准。其余的都会自行消失。 

  ……(略) 

  但是为德国人民着想,难道不值得从这类书中选出最优秀的,经过精心修改再出版吗?当然,不是任何人都能完成这种改写工作的。据我所知,只有两个人在选择时具备足够的批判的敏锐洞察力和鉴别力并且在改写时善于运用古老的风格,这就是格林兄弟,但他们是否有兴趣有时间从事这项工作呢?马尔巴赫的改写本对人民完全不适合。既然他一写就从《格丽泽尔迪丝》开始,对他还能指望什么呢?他不但毫无批判能力,而且一个劲地把那些根本不该删减的地方删掉;另外,他还把文风改得非常呆板,毫无生气——只要把《刀枪不入的齐格弗里特》这本民间故事书或任何一本别的书同他的改写本加以比较,就足以证明以上的看法。在他的改写本里,只是一些互不关联的句子、一些颠来倒去的单词,马尔巴赫先生所以这样做,无非由于他缺乏其他独创精神而又力图在这里装出一点有独创性的样子。要不然又是什么促使他去改动民间故事书中最优美的地方并且加上不必要的标点符号呢?在不了解民间故事书的人看来,马尔巴赫改写的故事挺不错,但是只要把两种版本作一番比较,就会看到,马尔巴赫的全部功劳就是改正了印刷上的错误。……(略) 

  这些古老的民间故事书虽然语言陈旧、印刷有错误、版画拙劣,对我来说却有一种不平常的诗一般的魅力。它们把我从我们这种混乱的现代“制度、纠纷和居心险恶的相互关系”中带到一个跟大自然近似的世界里。但这个问题在这里就不谈了。蒂克的主要论据正在于这种诗一般的魅力,可是,如果这种论据同理性相矛盾,而且问题涉及德国人民时,那么,蒂克、哥雷斯以及其他一切浪漫主义作家的威信又算得了什么呢? 

      

     弗·恩格斯写于1839年秋                    原文是德文 

     载于183911月《德意志电讯》杂志 

     186188189190191 

     署名:弗里德里希·奥斯渥特 

      

     弗·恩格斯:《德国民间故事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1卷,14-23页,1982年版。 

 

 

  


  [1]虔诚主义是十七世纪德国路德教派中形成的一个神秘主义派别。这各派别提出宗教感情好与宗教教义,并反对唯理论思维和启蒙时代的哲学。十九世纪的虔诚主义的特点是极端神秘主义和虚伪。虔诚主义反对表面的宗教仪式,虔诚派赋予激情的感受和祈祷以特殊的意义,宣称一切娱乐活动以及阅读非宗教的书籍都是犯罪。---12143282101124133177459492505515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