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论民族民间文学的形式与创作(8)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4-24  作者:恩格斯

  就在这里,我对作者的意图的正直性产生了一些怀疑。他究竟是会认字还是不会认字。如果说他会认字,那末他在代表会议的决议里只能够读到:(1)撤销汝拉委员会(擅自使用)的罗曼语区委员会这一名称,并把这一名称授给原先的日内瓦委员会;(2)号召汝拉方面妥善解决他们同日内瓦方面的争端;(3)如果这点不能做到,那末他们应当建立他们自己的联合会,定名为“汝拉联合会”。 因此,代表会议所作的,只不过是完全让日内瓦方面和汝拉方面都在他们自己自治范围内行事。

  总而言之,这位作者不论真正是或者假装是一个天真的孩子,他在一切方面都听信可怜的被诽谤的无政府主义者羔羊的话。对于这些老爷们认为不必要谈的事情,我们这位如此权威的作者根本一无所知,所以他对构成整个争端的内幕方面的东西也一无所知。在巴枯宁创建的公开的“社会主义民主同盟”背后,隐藏着一个秘密的同盟,它的目的是要把整个国际的领导权弄到无政府主义者手里 。这个秘密的同盟广泛地分布在汝拉,分布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总委员会最先是从西班牙获得这件事的证据,后来又从日内瓦得到了与这一反对欧洲工人运动的无辜的阴谋有关的章程和大批其他文件。就是根据这些文件,海牙代表大会在1872年才做出决定,把巴枯宁和吉约姆开除出国际。为了驳斥目前又在冒头的、无政府主义者对这件事情和其他许多事情的始末的捏造,可以读一读根据海牙代表大会的决定出版的小册子:“社会主义民主同盟和国际工人协会”1873年伦敦、

  汉堡版;科柯斯基的德文译本:“一个反对国际的阴谋”1874年不伦瑞克、白拉克出版社版。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92年11月15日于伦敦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致〈柏林人民论坛〉报编辑部》(1892年11月15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22卷,407-408页,1965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