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 论民族民间文学内容(50)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列宁

  要铲除民族压迫,必须有社会主义生产这个基础。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有民主的国家组织、民主的军队等等。无产阶级把资本主义改造成社会主义之后,就会造成完全铲除民族压迫的可能。“只有”—— “只有”!——在各方面都充分实行民主,直到按照居民的“共同感情”确定国界,直到有分离的充分自由,这种可能才会变为现实。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在实际上消除民族间的任何细微的摩擦和不信任,加速民族的亲近和融合,其结果便是国家消亡。

  列宁:《关于自决问题的争论总结》(1916年7月)《列宁全集》28卷,21页,1990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